首頁 財經 國內

萬點保衛戰 財長信心喊話:國安基金待命

台股早盤跌破萬點關卡,中場 後道瓊電子盤由黑翻紅,帶動台股收復萬點大關。終場 下挫293.45點,指數收在10128.87點,成交量為新台幣 3021.82億元。(中央社)
台股早盤跌破萬點關卡,中場 後道瓊電子盤由黑翻紅,帶動台股收復萬點大關。終場 下挫293.45點,指數收在10128.87點,成交量為新台幣 3021.82億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造成歐美股崩跌,台股開盤重挫700點,直接摜破萬點,財政部與國安基金臨時召開記者會信心喊話。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台股基本面仍穩健,投資人要保持信心,不需要過度恐慌,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股市波動情形及資金移動動向 ,適時採行必要措施。

台股13日早盤開低走低一度重挫786點,跌幅逾7.5%,直接摜破萬點大關,加權指數終場下挫293.45點,收在10128.87點,成交量為新台幣3021.82億元。法人認為,恐慌心態的根源在美股,美股止穩,台股跟著止穩。

蘇建榮強調,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股市面臨嚴峻的挑戰是無可避免的,不過以台灣經濟來講,基本面還是相當審慎樂觀,希望國人及投資人能夠對國內經濟更有信心,讓股匯市能夠穩健發展。政府各部門透過既有預算及基金移緩濟急,將會在最短時間落實投資與採購,加速擴大內需。

財政部次長暨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表示,台股相對歐美穩健,由於我國疫情控制穩定有序,基本面良好,本益比及殖利率佳,且出口持續成長,加以政府推動各項防疫及振興經濟措施,對股市有實質支撐,投資人要保持信心,不需要過度恐慌。

阮清華呼籲,投資人面對因疫情而致的國際股市短期波動無須過度悲觀,國安基金將密切注意股市波動情況,與資金移動動向,必要時將召開臨時委員會議,適時採取必要措施,以求穩定國內股市,強調國安基金永遠備戰,密切關注國內外股市、疫情、經貿發展。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行政院並未召開國安基金會議。面臨疫情衝擊,政府不敢鬆懈,國安基金戰戰兢兢,信賴國安基金獨立、審慎、專業的判斷,這次全球面臨武漢肺炎的衝擊,行政院如履薄冰,每日掌握股匯市變動,將盡全力穩定市場,請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