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肺來源推給美軍 外媒:中共高層精心策劃

【記者林燕、吳英/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四(3月12日)轉發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編譯的美國國會聽證視訊片段,再次散布陰謀論說「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引發國際社會譁然。

《經濟學家》記者愛潑斯坦(Gad Yepstein)推文回應說,「中國(中共)在社交媒體散布不實信息的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

根據趙的過往資料顯示,這名前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在升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前,就已經是中共外交官中最喜歡在推特平台上對外挑釁的人物。

趙的推特帳戶創建於2010年5月,是所有中共外交人員中擁有個人帳戶中最早的一個。截至2020年3月12日,趙總共發送5萬8,500條推文,平均每天推送16條。

中共顛倒黑白 妄圖推脫武漢肺炎起源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週三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有死於流感症狀的美國人在屍檢中被檢測出武漢肺炎。

這一回答被中共當成美國的軟肋,進行大肆炒作宣傳。趙週四轉發該影片,並推文說:「CDC主任被抓了個現行。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的推文是想推脫疫情源自中國武漢的事實。美國政治網站Axios週三就撰文提醒說,「我們瞥見了中國(中共)如何用其強大的宣傳手段掩蓋真相,並改變國外報導的手法,這些跟它在中國國內的做法一樣。」

中共最拿手的就是篡改歷史和掩蓋真相。報導總結了中共當局正在推動的兩個偽命題,第一個就是武漢肺炎的起源不是中國;第二個則是中共為世界贏得了應對疫情的時間。

而趙立堅更早在3月4日的記者會上就引導了一次這樣的輿論。他說,個別外國媒體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是「企圖讓中國(中共)背上製造疫情災害的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貶損他國和稀泥 中共高層罕見策劃的反攻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信息學院的教授肖強告訴《華盛頓郵報》,「這不只是一些不實訊息或官方敘述,這是中國(中共)政府通過各種渠道精心策劃的全面運動,罕見的(高層)策劃。這是反攻。」

2月3日,中共最高的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其中之一就是討論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如何進行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中共高層一致認為,官員們必須「講好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而作為回應,中共外交官快速轉向他們數年來一直在迴避的社交媒介——推特。

法國巴黎東部大學在讀博士生、DICEN-IDF實驗室學者黃昭(Zhao Alexandre HUANG)以及美國路易安納州立大學王瑞(Rui Wang)的研究發現,截至2018年12月18日,有14個中國(中共)駐外使領館或使館官員正式開通推特帳號。但到現在這一數字已增至80多個。

他們有時故意推文挑釁人、達到脅迫的目的。2月16日,中共駐印度加爾各答總領事查立友(Zha Liyou)在推文中指,對那些批評中共處理疫情的人士,「您說話的方式看起來就像是病毒的一部分,那麼你將像病毒一樣被消滅」。

過去,中共外交官很少出現這種自發的點名謾罵或主動出擊。但這些年,中共高層一直在鼓勵外交官為增強中國的「話語權」做出更大的努力。

他們大多數推文都是轉發中國國內官方媒體海外推特帳戶刊發的新聞報導。新華社是中共外交官最多轉發的訊息帳戶來源,其次是《人民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在西方人眼中,中共外交機構及外交人員旗幟鮮明的、同一種的聲音,卻恰恰讓人看到,中共外交管理體系的高度集中化以及言論不自由程度。

西方網友嘲諷趙的推文說:「太好笑了,我現在才知道中國(中共)是最透明的政府,所以他們才封鎖推特、臉書和whatsapp。」

是誰將疫情傳至世界 美議員要究責

美國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週四(3月12日)則表示,美國應嚴懲將武漢肺炎傳播給全球的國家(意指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