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因為少一墊圈 美經濟蒙受損失

專家表示,美國的工廠因為中國大陸生產的墊圈斷料而關閉產線,是一項警訊。圖為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製造醫療器材的工廠。(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美國的工廠因為中國大陸生產的墊圈斷料而關閉產線,是一項警訊。圖為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製造醫療器材的工廠。(AFP via Getty Images)

⊙毛思迪(Steven W. Mosher)撰文、原泉編譯
我今天(註:本文發表於3月4日)了解到,位於肯塔基州北部的一家博世( Bosch)工廠因為缺少零件,不得不關閉了一條生產線(或稱裝配線、流水線)。

這條生產線,就像人們所說的,是做汽車轉向軸的。我首先想到的是:某個重要的、複雜的、昂貴的零件短缺。你知道,就是那種世界上只有一家工廠生產的東西。

後來我發現缺的零組件是一個墊圈(英語裡墊圈和洗衣機都是washer),不是洗衣服的洗衣機,它是一塊圓圓的薄金屬片,中間有個洞。就是這種墊圈。用合適的鋼材,在上面沖壓出一個洞,就製成了墊圈。

但因為少一個墊圈,美國的一條生產線被迫關閉。

現在你可能猜到了短缺的墊圈本來應該在中國大陸生產,然後「及時」運到美國的工廠用於組裝轉向軸。你或許不知道的是目前大多數中國的工廠不生產或運輸任何東西,大多數工人都躲在家裡等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結束,這個時候要運行一條生產線是很困難的。

墊圈短缺不僅說明了中國經濟的停滯不前,也反映出美國對這個已癱瘓的共產主義巨怪的依賴程度。

我不得不承認,當聽說關閉生產線的消息時,我不高興,你的意思是告訴我,我們的製造基礎已被挖空,連一個簡單的墊圈都做不來?

我不知道這種事情在全美的工廠發生多少回了。但我懷疑在未來的幾天和幾週內,會有許多生產線減速或停止工作。工人將無所事事,因為要等待一個墊圈、一個螺帽(螺母)、一個螺栓或任何廉價的小零件。公司多年前為了節省幾分錢,決定將這些小零件外包給中國生產。

這種短缺在整個經濟中產生的連鎖反應可能很嚴重。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在3月3日召開緊急會議,並決定降息0.5個百分點。

供應鏈將來自世界各地的零組件匯集到指定地點進行組裝。就像一條真正的鏈條,如果有一環斷了,就會失靈。許多依賴中國的供應鏈目前已經中斷,或即將中斷。

好消息是,多虧川普政府強硬的貿易政策,供應鏈的轉移甚至發生在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之前。許多美國公司將零組件生產移至越南、印度、墨西哥。有些公司甚至開始把生產線移到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美國。

把供應鏈移出不可靠的中國的過程還未結束。我們必須尋找其他地方,不僅僅為墊圈的生產,還有汽車零組件和配件、5G和手機等高科技產品,尤其藥品和醫療用品。(美國)必須保持現行關稅制度,甚至隨著時間的推移予以加強,以確保供應鏈轉移持續進行。

我們目前對中國的困境讓我想起了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開國元勛之一)的諺語:「因為缺少一根釘子,失了一個王國。」

在那個故事中,一個信使出發向國王報信,王國正被入侵。 他的馬,馬蹄掌少了一個釘子,導致馬在路上掉了一個馬蹄掌,然後跛了。騎士最終未能到達目的地,向國王傳達消息。 王國因此淪陷了。

我們不要成為那個王國。◇

作者簡介:毛思迪(Steven W. Mosher)是人口研究所的主席,著有《亞洲的霸凌》(Bully of Asia)一書。本文原名「For Want of a Washer, an Economy Was Lost」,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