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典範 以色列紐西蘭緊跟台灣模式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台灣當局因應疫情制定「公眾集會指引」架構相當成功,紐西蘭抗疫策略就是要緊隨「台灣模式」。(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台灣當局因應疫情制定「公眾集會指引」架構相當成功,紐西蘭抗疫策略就是要緊隨「台灣模式」。(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防疫受到各國媒體報導肯定,各國紛紛借鑒。繼韓國效仿台灣徵用、禁止口罩出口;16日紐西蘭、以色列也表達跟進「台灣模式」。紐西蘭打算借鑑台灣防治社區感染作為,以色列也考慮啟動反恐科技來追蹤被隔離民眾。對此,立委陳亭妃表示,台灣從外界認為疫情最嚴重第二個國家,變成重要防疫借鏡,「我台灣、我驕傲」,這次台灣防疫將成典範。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截至16日以色列共195人確診,4日單日激增50例,以國政府趕緊關閉公共場所,宣布入境的外國人須隔離14天。

有鑒於台灣以手機定位隔離者,離開住所會通知衛生單位。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15日在耶路撒冷指出,台灣科技追蹤技術有很大成效,以國打算採取類似台灣作法,運用反恐追蹤技術在防疫上,對抗「看不見的敵人」,並強調會先取得司法部同意,盡量避免侵犯隱私,但在疫情嚴峻之際,他現在別無選擇。 

另一方面的南太國家紐西蘭,目前確診8例,無死亡案例,為了防範未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台灣當局因應疫情制定「公眾集會指引」架構相當成功,紐西蘭抗疫策略就是要緊隨「台灣模式」;而紐西蘭尚未下令中小學停課,也是比照台灣模式,目前紐國未出現學生案例。

紐西蘭關注「台灣模式」,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5日公布「公眾集會因應指引」6大指標:「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風險評估;以及台灣教育部「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標準」,高中以下學校1班1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14天;1校2名以上師生確診,全校停課14日;一鄉鎮市區1/3學校停課,則該市全面停課之標準。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做了很多超前部署,當時國內或國際間都有不同聲音,但是台灣社會對政府信任,我們才有機會做完超前部署,如今看到成效,獲得世界各國稱讚或學習。立委陳亭妃則說,台灣從外界認為疫情最嚴重第二個國家,變成重要防疫借鏡,各國陸續對台灣科技防疫、口罩實名制表示肯定與參考,「我台灣、我驕傲」,這次台灣防疫將成典範,各國看清台灣不隸屬中國,相信台灣可走出自己的未來。

針對外媒紛紛讚揚台灣防疫經驗、表示要效仿台灣,網路論壇PTT網友則點出關鍵指,「不要相信中共,這是最重要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