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再降息4碼 學者:應急之用

針對美國聯準會(Fed)不到兩週連降6碼。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rk Makela/Getty Images)
針對美國聯準會(Fed)不到兩週連降6碼。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rk Makela/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聯準會不到兩週連降6碼,以及即將釋出7千億美元量化寬鬆資金,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應該是應急。美國政府包含聯準會在內評估疫情還沒受到控制,對經濟影響還會持續擴大,所以祭出措施讓資金比較寬鬆,作為應急之用。另,若第2季結束疫情獲得有效控制,台灣GDP保2可能沒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還在延燒,李淳指出,美國過去很少在這麼短時間內連降6碼,看起來包含聯準會(Fed)在內的美國政府評估,疫情還沒有受到控制,對經濟影響會持續擴大,預先在人為可以處理範圍內釋出可以讓資金比較寬鬆的措施,讓受到封城影響很多商業活動停止情況下,經濟有比較大的空間,是一種應急。

李淳表示,聯準會的措施呈現出美國政府認為疫情後續還有很大的風險,本來以為疫情會停息,但現在看起來好像又進入下一波爆發的高峰,短期內對美國、全球的疫情都不樂觀。

至於降息6碼是否已達到美國總統川普要求?李淳說,川普去年就開始喊話,是為了讓更多資金活絡,形式上是符合川普的期待,實質效果恐怕跟川普原來對降息的期待會有滿大落差。面對疫情大挑戰的時間點降息,能夠挽回多少有很大的疑問,現在經濟衝擊恐怕不是靠連降6碼就能夠翻轉困境。

聯準會降息前一日,美國財長梅努欽受訪時說,美國經濟雖會放緩,但他不認為會陷入衰退,且今年晚些時候美國經濟活動將會加速。李淳表示同意梅努欽的看法,他說,美國財長的說法有根據而且是合理的。美國現在的處境並不是經濟本質受到挑戰或改變,主因還是疫情、防疫措施造成的經濟困境,但這些會阻礙經濟發展的措施都是暫時的。

李淳指出,按過去的經驗,隨著疫情降溫,經濟活動就會開始恢復。2003年SARS時期,影響最多就是一季3個月,包含美國、台灣、中國,疫情結束最高峰的3個月過後,下一季經濟都漸漸恢復正常。現在已進入第2季,如果疫情受控、一切樂觀的話,第3季後經濟應該會比較明顯的復甦。

第2季疫情若結束 GDP保2有望

台灣疫情控制得宜,關於財長蘇建榮喊話,台股動能還在,投資人應對台股、對實質面有信心,李淳表示,台灣跟國際連動程度非常高,生產製造、資金、股市都受制於全球主要市場變化。相對其他國家,台灣因防疫措施造成的經濟衝擊非常有限,但中國、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都不活躍,台灣也很難獨善其身,獨立回復發展其實不容易,也就是全球需求下降,對台灣還是會造成影響。

許多人認為台灣現在應該發展內需?李淳說,外需主要消費市場中國、歐盟等,現在都面臨疫情很大的衝擊,因此外需恐怕短期內會受到這些國家影響。內需對台灣來說比較可以自我控制,但台灣內需規模畢竟有限,尤其是台灣的製造業不是只有供應台灣,大部分也都供應全球,當越來越多製造業景氣不好,內需消費也會變的比較保守,不可避免的會受到全球疫情影響。

至於今年GDP保2是否有望?李淳坦言,很難評估。如果第2季結束,疫情可以獲得有效控制,那麼全年保2應該沒問題,但如果疫情蔓延過第2季就會有變數。以SARS經驗來看,2003年台灣受影響最高是第2季,那一季經濟成長是負1%多,可是到第3季迅速反彈回到5%多,所以全年GDP平均會取決於下半年回復的情況與速度,如果下半年回復得很好,疫情也真正退去,保2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