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退休後移居海外 2020年哪個國家生活費最貴?

瑞士琉森。(Fotolia)
瑞士琉森。(Fotolia)

編譯/周婉晴
在西方發達國家,退休後遷居他國生活是一種時髦的選擇。臨近退休的您,是否已對某個海外國家青睞有加?除了迷人的風景和文化,生活開支當然也是需要重點考慮的一個因素。那麼不妨來看看這份2020年全球生活費最貴的主要城市排名吧!

由《Ceoworld》雜誌綜合多份先前報告製作的這份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費排名,以美國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紐約(得分100)為基準,依據五個主要指標:生存必需支出(如交通、網路費用等)、租金、日用品開支(食品、雜物、衣物費用等)、外出就餐費和購買力來計算得分。

以紐約為基準,前3名分別是:

1. 瑞士(得分122.4)

2. 挪威(得分101.43)

3. 冰島(得分100.48)

這項研究發現,歐洲國家,尤其是通常被描述為童話世界的幾個北歐國家,成為了世界上生活費最貴的國家。

第4名之後,皆比紐約便宜:

4. 日本(得分83.35):排名最高的亞洲國家

日本是亞洲地區生活費最高的國家。圖為日本松本城櫻花綻放。(藍海/大紀元)日本是亞洲地區生活費最高的國家。圖為日本松本城櫻花綻放。(藍海/大紀元)

5. 丹麥(得分83)

6. 巴哈馬(得分82.51):加勒比地區

7. 盧森堡(得分81.89)

8. 以色列(得分81.15)

9. 新加坡(得分81.1)

10. 韓國(得分78.18)

在北美地區,美國竟是唯一進入榜單前20名的國家,得分為71.05,第20名;加拿大排名第24,得分為67.62。而非洲竟也有一個國家進入榜單前列——以美麗海景聞名於世的度假勝地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生活費是全球第19貴,得分為71.59。

美國在全球最貴生活費國家的排名榜中名列第20。(Shutterstock)美國在全球最貴生活費國家的排名榜中名列第20。(Shutterstock)

如此看來,相比生活費普遍昂貴的歐洲,北美兩大國似乎是最經濟實惠的退休定居國。

這份彙集了世界上132個國家的排行榜還發現,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低的國家。

榜單的末尾,主要為亞洲國家所占據。中國排名第80,與波蘭平齊,得分為40.04。

從榜單中還可以看出,世界上主要的發達經濟體國家生活費用也是最高的,而經濟較不發達的國家排名也相應靠後,一個國家的生活費水準與經濟發達程度呈現正相關態勢。不過,在挑選最佳退休養老定居地時,生活費只是所應考慮其中之一的因素,更有醫療水準、休閒設施、福利保障、基礎設施、氣候環境、外來人口接受度等種種因素需要納入考量範圍。

BBC推薦7個養老國家

綜合上述因素,英國BBC網站也給出了一些合理建議,推薦巴拿馬、厄瓜多爾、馬來西亞、西班牙、馬爾他、葡萄牙、泰國這7個國家為世界上最佳的養老勝地。

首先,這些國家的生活成本相對西方國家普遍較低,如在泰國吃一餐飯只要1美元(約30元新臺幣)左右。而當地的醫療體系屬於世界一流,足以與世界發達國家相媲美,而且福利待遇較好、費用低廉,馬爾他甚至還與英國簽訂了醫療互惠協議,這也是老年人最為關心的問題了。此外氣候適宜也是一個加分項,如在厄瓜多爾可以輕鬆享受一年四季的陽光。再加上便捷的語言環境、對外來人口的開放政策,這些國家著實是擁有資產的退休者生活的天堂。

對於每一位老人來說,選擇心目中最理想的退休定居地最終還是取決於主觀的喜好。看完上面的推薦,您是否心裡更加有數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