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市管制生煤條例部分無效 蘇揆:無政治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依法行政,沒有政治考量,只為環境更好考量,這事不分藍綠、不分黨籍。(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依法行政,沒有政治考量,只為環境更好考量,這事不分藍綠、不分黨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對於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長盧秀燕17日表達強烈遺憾和抗議,並批評行政院踐踏人民健康、剝奪地方自治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依法行政,沒有政治考量,只為環境更好考量,這事不分藍綠、不分黨籍。

行政院上週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政府16日表示,將與台中市議會共同研擬對策,由市議會向司法院聲請釋憲。盧秀燕17日在市政會議上,也表達強烈遺憾和抗議。

蘇貞昌17日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問到,「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無效一事,蘇貞昌表示,在中火這件案子上,行政院在法、理、情上都非常堅守。

他表示,就「法」而言,環保署是《空氣汙染防制法》的主管機關,相關法律當然是規範全國,地方自治條例不能違反。如果違反條文,不斷通告後,台中市政府仍不改,中央主管機關當然就不得已要做宣布。

就「理」而言,在總統蔡英文重視、行政院努力下,中火已減少燃煤600萬噸,比起馬政府時代有大進步,市府都5度發出新聞稿說有進步,去年12月盧秀燕也說空汙已減少四成以上,所以在「理」上,市府的做法是不對的。

至於「情」方面,台中市一直說希望空汙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經濟部跟行政院也都在努力,大家應該合力往這方面走,而不是一直批評中央,用什麼打錯字、寫錯文章來廢掉市府以前發的許可證,這也不合情、不合理。

至於本案是否有政治考量,蘇貞昌強調,此事不分黨籍、不分藍綠,沒有政治考量,只有為環境更好考量,何況過去一年來,有中部地區、台中市的用電有80%時間是靠外縣市發電,「自己要用電,卻要別人發電給它用,情也講不過去。」

盧秀燕指出,行政院宣布這部法律部分條文無效,等於是不准地方政府減煤,無視於中部空汙嚴重性。她強調,全世界的趨勢就是減煤,進而除煤,許多國家也都制定出減煤除煤時程表。反觀我們的中央政府,不准地方政府減煤,執意要讓中火和用煤大廠燒好燒滿。

「大開民主倒車!」盧秀燕指出,這部法律不只約束中火,中龍鋼鐵等燃煤大廠也必須減煤減碳,更要求中火、中龍等20家用煤大戶都要配合更新環保設備,如今行政院等於要一併放寛。

盧抗議市府一再被修理打擊,已經實施4年的條例,中央沒經過任何民意審議,一句話就說無效,是違反憲政,強暴了民意機關,剝奪地方自治權。之前市府依法撤銷2張中火機組執照,行政院護航中火,要強制恢復,等於同意中火10部機組火力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