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駁中共陰謀論! 川普發推用「中國病毒」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談到武漢肺炎時,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NIAID 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談到武漢肺炎時,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NIAID flickr)

【記者蘇靜好、王祥、李怡欣/綜合編譯】週一(3月16日)晚上,美國總統川普發推談到武漢肺炎時,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引發外界猜測川普此舉是針對中共關於武漢肺炎來自美軍的陰謀論。

川普週一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將強有力地支持那些受中國病毒衝擊較大的行業,如航空業與其他行業。「我們將比以往更強大!」

這是川普首次以「中國病毒」稱呼2019新型冠狀病毒,川普此前談到疫情時,都是使用「冠狀病毒」(Coronavirus)。

3月10日,川普曾轉發其支持者柯克(Charlie Kirk)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的推文,並強調建邊境牆阻擋非法移民的重要。

柯克在推文中說,「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邊境牆。隨著中國病毒在全球蔓延,美國如果可以控制邊境的話,就有機會(控制病毒)。」

蓬佩奧與楊潔篪通話 警告北京勿散謠言

關於武漢肺炎病毒始源,美中之間的口水戰絲毫沒有放鬆跡象。週一(3月16日),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中表示:「蓬佩奧國務卿對中國(中共)將COVID-19(起源和傳播)的責任轉嫁給美國的企圖,表達強烈反對。」

歐塔加斯說:「國務卿強調,現在不是散布虛假消息和怪誕謠言的時候,而是所有國家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這一共同威脅的時候。」

上週五,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針對中共在武漢肺炎事件上,於全球公然傳播假訊息,召見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美方嚴正態度,表示美國不會容忍北京的誹謗行為。

專家:美媒把中共當朋友 把川普當敵人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接受福斯電視台採訪時,談及美國媒體不敢稱「新冠病毒」為「武漢病毒」的背後原因。

節目主持人萊文表示,看到一些美國媒體基於政治正確、不敢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他覺得很是吃驚。

「中國(共)在這些宣傳運動中已取得這些勝利,(它們)現在教我們(美國媒體)『別叫什麼』。」萊文說,「那麼(它們)宣傳的重點是什麼?是要推翻美國並維持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嗎?」

白邦瑞回答說:「是這樣的」。他指出,中共最近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駐中記者的舉措,讓其他媒體非常擔憂能否進入中國。

白邦瑞說:「我們的媒體面對著一種可以理解的恐懼,因為它們(中共)不會讓那些說中國(中共)壞話的人進入中國工作。」

白邦瑞指出,美國媒體在某種程度上將中共視為美國的「朋友」,另一方面媒體則敵視自己的總統川普。「當媒體看到川普在貿易協定和其他事務上與中國(中共)成功合作時,媒體將自己定位為『嗯,我們對中國(中共)要比對川普總統更友好』。」

白邦瑞說,「這是一場惡質遊戲,最終將困擾公眾對中國(中共)的本質認識,並開始接受這樣的論點,即我們美國正在衰落,我們排名第一的時代已經過去。」

白邦瑞表示,美國正在採取反制措施,蓬佩奧已要求在美國的中共媒體須跟使館人員相同待遇,在跟任何人見面前都須到國務院註冊。

我外交部:中共確實有大外宣

對於中共啟動大外宣,洗白病毒來源,我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17日表示,「確實掌握」中共有大外宣,全世界各地都有掌握到這種情況。目前我方積極蒐集資訊來研擬應對,政府重視這些資訊有無對我國防疫作為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外交部會持續掌握訊息,確保中共宣傳不會對我政府防疫公衛宣導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