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外交部證實中共外宣、網軍謠言洗武肺風向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為武漢肺炎卸責,中共啟動大外宣,洗白病毒來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公然誣指病毒疑來自美國;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推特反擊稱「中國病毒」,而近期各地僑界也傳出各種疫情謠言。對此,台外交部17日證實,「確實掌握」,不只北美、全世界各地,都有掌握到中共利用武漢肺炎做大外宣的情況。

網路平台「沃草」文章指出,中國(共)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也沒忘啟動國家機器進行「大外宣」,透過外交體系撇清和武肺關係,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宣稱「中國不僅是為了自己而奮鬥,也是為了全世界而戰」,同時向各國索討感謝、嘲笑各國防疫不積極,移轉內外部對中共當局危機處理能力的批評。中共也將國內輿論導向病毒是美國爆發,由中國擋下、中國為世界作出犧牲。澳洲媒體指出,無論世界各國是否買單「大國抗疫勝利」說詞,只要中國14億人民信了,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就已足夠。

台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3月11日在立法院報告時也提到,中共利用「武漢肺炎」進行海外僑界統戰,宣揚全球華人熱愛祖國情操,鼓勵海外華僑捐輸支援中國。

此外,不只大外宣,還有中共網軍的造謠資訊。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臉書指出,社群平台出現「協同性造假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他貼出多篇格式相同、內容為「某國疫情已經失控,我從某國醫院的朋友那裡打聽到,每天無數人問診,但沒有試劑檢測」、「某國老齡人口多,無數患者就自己死在家裡了,沒有確診就不算得病,所以某國才保持這麼低的增長。」顯示主打疫情失控的輿論已經出現。「PTT之父」杜奕瑾也警告,大規模統一格式的疫情失控假消息在華人社交圈發動,「每個國家都會搶衛生紙就是這樣發動的」、「中文假消息影響華人再影響純樸的當地人」。

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17日表示,「確實掌握」中共有大外宣,不只北美、全世界各地都有掌握到,中共利用武漢肺炎做大外宣的情況。

姚金祥指出,目前我方積極收集資訊來研擬應對,我們重視這些資訊有無對我國防疫作為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外交部會持續掌握訊息,確保中共宣傳不會對我政府防疫公衛宣導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