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侯友宜籲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禁三級警示國家旅遊、外國人來台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市政會議前緊急召開第25次應變會議,針對連日來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遽增,向中央喊話,建議採取更積極的防疫作為,應限制國人前往列為第三級警示的國家旅遊,30天內禁止上述國家外國人入境,同時若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各項防疫作為時,則建請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強調,目前疫情擴散的速度已超過思考速度,必須正面迎戰,一刻都不能等。他指出,疫情局勢竄升,必須強化積極作為,嚴格「阻絕境外、管控境內」,全球233個國家,已有96國被列為第三級警示國家,歐美民主國家也都採取嚴格境外管制措施,對台灣來說,應採取更強而有力的作為。

針對外籍移工部分,侯友宜呼籲相關單位,新申請移工應暫緩入境,已經休假返國者則暫時不同意入境;若是3年期滿須展延移工,不需重新聘雇,即時可繼續工作,保障外籍移工的權益。

此外,日前教育局宣布,高中職以下師生於今年六月底前非必要請勿出國,18日再宣布即日起至7月14日,新北市轄內各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防疫只有過而無不及,侯友宜再次呼籲民眾,現值疫情高漲期間非必要請勿出國,避免境外移入感染風險,盼能共體時艱、自律自重,並落實「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的防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