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在火星上發現神祕地下洞穴

這個有代表性顏色的洞眼,看起來是通往一個地下洞穴的入口——偏右位置有些亮光的位置。(NASA)
這個有代表性顏色的洞眼,看起來是通往一個地下洞穴的入口——偏右位置有些亮光的位置。(NASA)

編譯/笛睿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的火星照片上看到一個看起來像通往地下洞穴的入口。科學家很好奇洞穴裡面有什麼?會不會有生命?

「這個有代表性顏色的洞眼,看起來是通往一個地下洞穴的入口——偏右位置有些亮光的位置。」NASA在照片的配文寫道,「對後續拍攝照片的分析顯示,洞口約有35公尺寬,從內部陰影角度來看,下面的洞穴有大約20公尺深。」

這是火星軌道探測器最早在2011年發現的一個撞擊坑,位於帕弗尼斯火山(Pavonis Mons)上。研究人員還不了解這個撞擊坑的成因,更不了解這個洞穴的來歷。

科學家對它們很感興趣,覺得那裡很可能藏有火星上的生命,決定將它們作為未來探索的「主要目標之一」。

火星2020探測車將於7月17日從地球出發,預計2021年2月18日登陸火星,其任務之一就是探索火星是否存在任何生命。它比前兩代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和機會號(Opportunity)都更先進,帶有「第一架能在外星飛行的直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