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媒體提問影射政府隱匿疫情 NCC:依法究辦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召開記者會時,竟有記者提問,政府是否以控制篩檢量的方式,呈現台灣還沒出現社區傳播的假象?對此,立委林宜瑾認為,防疫期間在記者會中出現不實質疑,嚴重影響防疫工作進行;NCC技監鄭泉泙則回應,查證後若證明不實,會依法究辦。

指揮中心1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時,有記者提問,「中國時報。部長我想請教一下,我們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歐美地區的新冠肺炎確實案例持續的在大爆發,然後每天出現幾百幾千的確診案例。那其實看我們國內,今天也首度出現兩位數,而且都是境外移入的個案。那早上部長你也在立法院說到,說以後台灣的案例也會持續增加。」

「那我想請教說,我們現在台灣已經準備好了嗎?如果我們也一天之內超過兩位數、甚至三位數這樣的案例,我們的醫療體系有沒有辦法負荷?那還是說,我們現在還是要持續透過就是以控制篩檢量的方式,每天維持六七百件的這樣的篩檢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呈現出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嗎?」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雖已立即予以指正,但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18)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防疫期間,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出現不實質疑,指控台灣的疫情造假,嚴重影響防疫工作進行,NCC應啟動調查,目前有相關處理方式嗎?NCC上屆最後1個會期說要研議法規遏止假新聞,目前進度如何?

鄭泉泙回應,相關業務會依照法律規定,若查證有這個事實會依法究辦;不過,NCC是主管廣電媒體,平面媒體主管機關應是文化部,但各家電視台如果未經查證就引用,也會面臨罰則。至於法規還在內部討論中,因涉及層面比較廣,要邀請業者並舉辦公開說明會聽取外界意見,最後研擬結果會提到委員會討論。

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用提問的方式閃避責任,「這絕對是刻意設計的」。有特定立場的媒體,是有系統性的往這個方向去操作,包含報紙、電視新聞、call in節目都刻意扭曲事實、製造恐慌。民主國家資訊都是公開透明,不像中共極權政府會掩蓋真相;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他們第一個要提問、指責的,應該是中共政府為什麼要隱匿疫情禍害全球。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若以提問的方式比較像是未經證實的揣測,進而引發民眾對政府的猜疑,但沒有證據的指控,確實有可能會傷害到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不過,政府跟民眾的立場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能盡量擴大篩檢範圍、加速篩檢效率,像中研院也研發出快篩試劑,至少民眾看得到政府積極的防疫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