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江啟臣「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惹議 黨內同志幫緩頰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傳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接受洪秀柱網路節目「護憲保台」專訪時表示,對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國民黨完全沒得到教訓,還是回歸老路,忘了2020慘敗教訓。藍營同志柯志恩則是幫忙緩頰說,江啟臣強調的是,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是新聞標題被簡化。 

據傳,江啟臣在洪秀柱的網路節目(該節目尚未在網路搜尋觀看)上說,他會在兩岸和平和人民接受的前提下,捍衛中華民國以及大家所珍惜的民主體制;原本就融合在生活的中華文化,因為被政治化後,使得一些原本毋庸置疑的問題,成了國家內耗的問題,對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在台灣出生長大,他是台灣人,而從血源、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從中華民國的憲法來說,他是中華民國國民。

這番言論受到中共官媒肯定。中國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以標題「不錯的開始!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評論指,此舉是對深藍支持者的親近和挽留,也在對大陸民眾表決心。

對於江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感嘆「票拿到就變了」,江忘了他競選黨主席時,外界把他跟郝龍斌劃分為代表中國的國民黨,與代表有台灣新希望的國民黨。「沒想到票拿到了、當選後整個改變了。陳亭妃強調,中國不是中華民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中華民國國號我們覺得不適合,但畢竟中華民國還是屬於台灣的國號。如果國民黨主席混淆,那國民黨是回歸老路,忘記2020慘敗教訓,回歸92共識、中國路線,讓人民覺得最可悲。

國民黨黨內同志、甫接任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柯志恩則是幫江啟臣解圍。柯志恩說,江啟臣的前提是,中國指中華民國,這部分被簡化後的新聞標題,變成是認同對岸。她坦言,確實也有很多人會希望江進一步澄清,若有機會,相信江主席會自己說明,以她的了解,江啟臣強調的是,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