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防疫 陽明無償提供「防疫智能行動平台」

陽明大學19日宣布釋出「防疫智能行動平台」,無償優先提供企業、醫療院所使用,平台可結合智慧體溫貼片,自動回傳體溫數值。(記者陳柏州/攝影)
陽明大學19日宣布釋出「防疫智能行動平台」,無償優先提供企業、醫療院所使用,平台可結合智慧體溫貼片,自動回傳體溫數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尚未進入社區傳播階段,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張博論表示,落實疫調並追蹤隔離仍是預防病毒擴散的重點。陽明師生創業團隊開發「防疫智能行動平台」,可有效提追蹤效率,將無償優先提供給企業、醫療院所使用。

為避免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病毒)從境外輸入,世界各國紛紛關閉邊境,卻引起大批國人自旅遊三級警示地區返台逃難。張博論指出,如何確實追蹤疑似或確診病例,一直是防疫單位的難題;在中國疫情爆發之初,接獲中國台商醫院友人引介,將陽明師生創業團隊開發的「防疫智能行動平台」應用於協助該醫院追蹤管理疑似病例及確診個案。

張博論介紹,「防疫智能行動平台」佈署在雲端,具備體溫監測、GPS定位、追蹤接觸史、自動預警等功能。平台可佈署在各規模企業、長照安養機構、醫院,甚至是政府防疫單位等複雜情況的大型組織;可透過電腦網頁或手機APP掌握內部成員健康狀況,並由AI區分風險等級,提供建議的防疫措施,也可在平台上提出被隔離時的生活需求。

陽明師生創業團隊工程師邱奕儒說明,企業或醫療院所輸入需要追蹤管理的人員名單後,系統會提醒被管理者填入每日健康狀況,經AI分析後會區分出風險等級並給出防疫建議措施;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階段時,可設定警示範圍,以GPS定位系統追蹤所在位置;若出現疑似症狀就醫時,也可與醫院連線免除疫調流程,減少人力需求。

而就醫後若確診,則由院方於系統填入相關資料,若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線,則可即時掌握確診人數、恢復情形、解除隔離等相關疫情資訊,有效提升防疫能量。張博論表示,「防疫智能行動平台」將無償提供給有需求的企業或醫療院所申請使用,讓數位科技替台灣構築一張防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