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科院人員過境香港 嚴德發:僅轉機無洩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披露,中科院去年10月迄今,至少有10名涉密人員過境香港,還有2名員工自中國旅遊返國後,接辦機密事務,而軍方對此一無所悉。國防部長嚴德發19日表示,這10人是在香港轉機,事後查證,在保防安全上無問題。

為避免機密外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曾決議,要求軍方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涉密人員,訂定赴港澳管制規範。趙天麟披露,從去年10月至今,至少有10名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香港,還有2名員工赴中國旅遊返國後,就立刻接辦機密事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於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香港,嚴德發表示,有關人員赴中港澳都有掌握,這10名涉密人員是過境轉機,事後查證,在保防安全上沒有問題;另外2名員工赴中國,回來後,也有進行安全查核,迄今還在考核中,確實沒問題才會按照中科院規劃進行工作調整。

嚴德發說,中科院對人員入出境中港澳以及轉機都有相關規範,在法律未核定前,仍用國防部、中科院內規去規範,做好周密管控,不會有洩密發生,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