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布拉格和北京分手 捷克尚無死亡病例

⊙玉清心
在動態的「中共肺炎全球感染分布圖」上,按照確診人數遞減排名,目前尚無一例死亡病例的國家是從捷克共和國開始的。捷克從3月1日公布確診首批3例中共肺炎到3月20日確診694例,目前保持無一例死亡紀錄。

捷克和鄰國德國比,疫情顯然輕微了許多。捷克的好運來自哪?多人贊同捷克是「抗共抗疫明星!」捷克和中共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9年10月7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姐妹市。12月24日,布拉格市與台北市正式締結為姐妹市。拋棄北京聯手台灣,這一棄一聯,讓捷克站到了歐洲反共的最前線。

和北京「締結為姐妹市」是在時任親共的總理索布卡(Bohuslav Sobotka)與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推動下搞的,為在2016年3月習近平訪問捷克時,以此「厚禮」讓捷克和中共的戰略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誰料想,2018年底,捷克政壇殺出一匹黑馬,政治定位為西方價值觀與歐盟擁護者的賀瑞普(Zdeněk Hřib)當選為布拉格市長。新市長一上任,就表示要廢除與北京姊妹市協定的一些重要條款。他在市府掛起了雪山獅子旗,主動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領洛桑森格,公開挑戰總統齊曼的親共政策,為捷克和中共的關係投下震撼彈。

這無疑觸犯了中共的政治紅線,引起北京的極大不滿,最直接的報復就是北京取消了布拉格交響樂團的中國巡演,並且威脅將限制中國觀光客前往捷克。

賀瑞普稱,針對布拉格與北京的姐妹市協議中的「一中條款」,他與北京市政府展開協商,希望對方同意將該條款從協議中移除。「當我向北京市提出要求,他們不但忽略了我的要求,甚至開始霸凌布拉格愛樂樂團。」

賀瑞普全然不理會中共這一套,2019年3月他親訪台灣,晉見總統蔡英文,為與台北締結姊妹市試水溫。

賀瑞普曾投書《華盛頓郵報》,闡述他為何選擇支持自由台灣和西藏時說,中共不應該對布拉格市政廳重新升起西藏雪山獅子旗感到不滿,因為北京當局1951年與西藏簽訂的「和平協議」保障西藏廣泛自治權。他說,自2018年擔任布拉格市長以來,他竭力履行對選民的承諾,也就是回歸崇尚民主和人權的後共產主義時代傳統。然而,他和市府的相關作為令中共惱怒。

孰不知,「北京的政治操控」令新市長更惱怒,「中共力圖影響捷克社會輿論,且對此滲透越來越深,包括通過一家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的捷克公司,多管齊下確保媒體報導對北京當局有利。」

賀瑞普認為,「中共不可靠且充滿怨恨」,他們在處心積慮的要各民主國家接受它的專制獨裁理念。北京當局的行徑,充分體現了「共產主義的典型思維模式」。他舉例說,中共不視每位政治家、藝術家或工商企業家為獨立的個體人,無視他們的人權,而視他們為特定政權或政策的御用工具。因此,一旦布拉格市長「不聽話」,布拉格音樂家也會遭殃,被迫取消赴陸演出行程。

賀瑞普提醒歐洲各國,「需提防中共這個不可靠的商業夥伴」,因為中共帶給你的經濟利益後面有它的政治目的。一旦達不到政治目的,就翻臉不認賬了。例如,中共曾承諾未來5年投資捷克超過100億歐元,而捷克也為此調整對外政策並進一步開放市場,但來自中方的投資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紐約時報》形容,賀瑞普當選,反映的是捷克民眾的反共情緒,以及對總統齊曼親共的不滿。可以說,2018年賀瑞普當選布拉格市長,開啟了捷中關係的新章。

賀瑞普如此大膽,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是否有什麼靠山背景?賀瑞普從政前是名醫生,一位政治素人。他能夠頂住北京的壓力,全靠天意民心。隨著捷克執政黨的貪汙醜聞越演越烈和國防部警告中共對捷克內政的干預,中共已經成為捷克國內政治的敏感議題。根據皮尤2019年民調,捷克只有27%的人對中共國抱有好感,是全歐洲對中共國好感度第二低的國家。

除國內政治因素的影響和美中對抗的國際局勢,賀瑞普說,中共向布拉格施壓,只會觸發捷克人對當年反抗蘇共的記憶。

捷克小國對壘稱王稱霸的中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據路透報導,捷克原參院議長柯佳洛原定今年2月率團訪台,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在1月10日致函捷克總統府中稱,如果訪台,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遭到報復。

不幸的是,柯佳洛未及訪台,便於1月20日驟逝。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證實,在柯佳洛的遺物中發現了這封信。

此事曝光後,捷克政壇掀起要求中共撤換駐布拉格大使的聲浪,包括一向親共的總統齊曼也認為應處理此問題。總理巴比斯對外界毫不客氣地說,中共大使的信函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應撤換駐捷克大使!

所幸的是,捷克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相對較低,中共能夠對捷克施壓的籌碼較少。捷克還沒有真的陷入「一帶一路」陷阱。

捷克首都布拉格有賀瑞普這樣一位市長,對內,他在朝野上下掀起反共風暴;對外他經常提醒歐洲各國,在與危險的中共發展親密關係前,要考慮再三,一定保持謹慎警戒!

布拉格也是捷克共和國的最大城市,地處歐洲大陸的中心,在交通上一向擁有重要地位。賀瑞普市長履行職責,堅守著這扇「通往歐洲的大門」不被中共攻入。有這樣的官員和他們所代表的一方土地,受到上天的呵護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