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分區立委言行 國民黨:擬建考核機制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爭議不斷,近期更因為「共軍繞台不算挑釁」的一席話,再度引發爭議。除了國民黨對外發表聲明切割,表示此言論僅代表吳斯懷個人立場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在22日表示,不排除會對不分區立委建立一套考核機制,讓立委知道代表政黨,也需要謹言慎行。

近期共軍不斷擾台,自2月起至少4次襲擾我國的外圍空域,其中一次甚至直接鎖定我國的F-16戰機,危害台灣的國家安全。對此,吳斯懷則是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並引用《國際法》的內容,在沒有侵入領空、遵守「無害通過」慣例的狀況下,不論美軍或共機經(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 

對此,國民黨在21日發表聲明,指出吳斯懷言論謹代表其個人立場,共軍的作為徒增台灣社會反感與兩岸對立,並且增加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該收斂,被外界解讀似乎想與吳斯懷「切割」關係。

王育敏22日受訪時表示,不分區立委經由政黨提名,也希望不分區立委的任何發言都應謹言慎行,立場能與黨中央一致,最好是能夠幫助國民黨整體加分,若有些發言已經引發爭議,黨中央也必須出面進一步澄清,避免讓外界誤解,另對於未來不分區立委表現,黨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機制,讓不分區立委知道他代表政黨,未來需要謹言慎行,並期許大家在國會有更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