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開第一槍!加拿大:不參加今年東京奧運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加拿大奧委會(COC)週一(3月23日)正式宣布,將不會派隊參加今年7月的東京奧運,成為全球首支宣布不參加的國家隊。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首度」鬆口談論奧運延期的可能性。

彭博社報導,加拿大奧委會和加拿大殘奧委會(CPC)在加拿大政府支持下做出了決定,不派隊參加今年東京奧運會和帕運會,並在23日將聲明發送給全體加拿大運動員。

加拿大奧委會說:「儘管我們知道推遲會帶來許多複雜的問題,但沒有什麼比我們運動員和國際社會的健康與安全更重要的。」

繼加拿大後,澳洲也跟進表示,東京奧運「顯然」無法如期舉行,要選手們準備2021年的賽會。澳洲奧運代表團團長切斯特曼(Ian Chesterman)表示:「很顯然,賽會無法於7月舉辦。」選手們如今應該把焦點放在可望改於2021年北半球夏天舉辦的東京奧運。

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曾在22日強調,取消2020年東京奧運不會解決任何問題或幫助到任何人。「因此,取消不在討論的議程中。」國際奧會還提到,會在4個星期內就東京奧運的可能方案做出決定,「其中包括延期的情況」。

日本首相安倍首度鬆口談延期

東京奧運原定於7月24日舉行,但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界不斷有主張東奧延期的言論,也讓IOC考慮把延期納入討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接受質詢時表示,如果很難以完整的形式舉辦奧運,則不得不考慮推遲奧運的舉辦。

安倍說:「如果變得太困難,在優先考慮選手情況下,我們恐怕無法避免地必須做出延期的決定。」這是安倍首度承認,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奧運有可能無法如原定於7月24日登場。

而在稍晚,共同社報導,據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將通知國際奧會,如國際奧會同意東奧延期,日方將遵從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