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擬將內部矛盾外部化 立委:絕不會得逞

正當全球都在關注中共肺炎防疫之際,中共近日卻不斷派戰機騷擾台灣。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監控繞台飛行的共軍轟六轟炸機。(中央社)
正當全球都在關注中共肺炎防疫之際,中共近日卻不斷派戰機騷擾台灣。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監控繞台飛行的共軍轟六轟炸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正當全球都在關注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防疫之際,中共近日卻不斷派戰機騷擾台灣,還出現中國漁船惡意衝撞台灣海巡署船艦的情形。立委王定宇表示,從中共近2個月不循常舉措顯示,內部可能出大問題,所以想透過外部衝突來化解內部矛盾,但不僅不會得逞,可能還會加大矛盾。

中共軍機3月16日第四度繞台外圍空域,而且是首度夜間航訓,國防部長嚴德發坦言,共機對台威脅比以往都更大。不僅如此,同日海巡署艦艇在小金門海域執行護漁任務時,也遭大陸10餘艘快艇攻擊、惡意衝撞,導致3具舷外機有2具受損,無人傷亡。

對於中共一連串的惡意行為,王定宇表示,當前中國有許多人在疫情中喪生,中共卻窮兵黷武的騷擾應該共同合作對抗肺炎疫情的周邊國家,「這是愚蠢的國家中央政府的決策,這個決策是很笨的。」

中共不循常舉措 內部或出大問題

他表示,觀察2、3月的狀況,中共內部可能出了大問題,所以想透過外部衝突來化解內部矛盾,除了夜航難得一見之外,又透過有指揮、有訓練、有步驟的方式,讓快艇衝撞台灣的海巡艇,再加上近期共機繞台時,有某次的戰機數量、起飛機場,接近台灣的路徑與以往都不同,從這3個因素來看,確實要提高警覺,國防部也已調整部署。

他也正告中共,妄想利用外部衝突去削減內部矛盾,「不僅不會得逞,可能還會讓內部矛盾更加大」,而且當世界聯合對抗肺炎之際,台灣在區域聯防、印太戰略都拌演重要角色。

他呼籲,中共不要妄動,「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會保護它」,也希望好好照顧中國自己的人民,不要幻想用這些奇怪的招術,去解決該面對的問題,「那就像鴕鳥把臉埋在沙裡一樣,沒有用的。」

共機頻擾台 對中共形象傷害更大

立委趙天麟也說,這是典型欠缺透明、先進治理能力的政權會有的作為,當面臨內部極大的治理危機時,它所做的方法不是更誠肯、更透明、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而是把壓力往外釋放。

他說,台灣的處境非常辛苦,因為地理位置臨近,無論中共的遠海長航是要針對南海還是東海,都會行經台灣,所以中共就會把台灣當成主要或附帶的壓力釋放的對像。

他也正告中共,「這種作法不會成功」,以台灣的軍事武力,是有能力防範中共的侵犯,因為共機一旦起飛、共艦一旦出港,台灣馬上就知道了,中共的軍事是否調動、是否有任何啟動戰爭的可能,台灣與鄰國其實都是全盤掌握的,根本無法越雷池一步。

趙天麟說,雖然中共的這些舉措,要增加國軍伴飛的頻次,耗費台灣很大的國防能量,但中共付出的國際形象損傷更大,目前國際的先進民主國家、理念相近國家,不斷對中共的各種作為進行抵制,中共把內部壓力外部化,只是突顯中共內部壓力有多無法解決,而外部化企圖達成的文攻武嚇,又不會真正達到效果,「我覺得真是得不償失、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超前部署 美第七艦隊南海首發飛彈

另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3日公告,美軍19日在南海的實彈演習中,由「伯克級」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發射一枚飛彈,顯示美軍在南海已經展開「超前部署」。同日,美軍也公布另一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希洛號」(USS Shiloh)在菲律賓海發射飛彈的照片。

王定宇表示,個人印象中,這應該是美軍首次在這個海域發射飛彈,在中共的大門口進行飛彈實射是件嚴肅的事件。中共的內部應該發生了什麼重大事情,或是有情資顯示必須升級壓制中共軍隊的動作。

他表示,才在十個多小時前,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通完電話,間隔不到六小時,第七艦隊就釋放這個訊息,台灣應該持續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