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三百年老樹病了 清水岩二葉松要吊點滴

清水岩寺300年歷史的老松樹病了。(記者謝五男/攝影)
清水岩寺300年歷史的老松樹病了。(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古剎清水岩寺也是風景區。在廟前有一棵300年樹齡的二葉松,是縣府列管的「受保護老樹」,這棵二葉松去年度就罹患「松材線蟲病」,樹葉急遽枯黃,原本經過樹醫師搶救後已恢復綠意,沒想到今年初,二葉松又出現類似情況,經過專家會診之後,確定是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縣府農業處於24日派員前往施藥打點滴搶救。

據該寺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慶福表示,屹立在社頭鄉清水岩寺廟口300多年的二葉松老樹,今年再度被發現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讓原本蒼翠的松葉逐漸枯黃落葉,只好商請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委聘園藝專家前來進行吊點滴及噴藥搶救。

陳慶福表示,松樹是屬高經濟植物,一盆修剪成型的盆栽動輒十幾萬不等,近年因受美國境外病菌侵襲影響,許多大面積種植的松樹都難倖免,希望清水岩寺老松搶救成功的經驗也能提供給園藝業者參考。 

身兼鄉代表的陳慶福表示,該株百年老松曾被縣府列為保護老樹,幾年前也因葉震病腐爛了一半枝幹頃斜而被縣府取消保護,清水岩寺不捨300多年的老樹就此消失而大力搶救。去年同樣也遭松材線蟲侵損,經搶救後中恢復生機,未料今年春再次被侵襲,還多了一項松枯梢病。

清水岩寺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慶福(右1)說明救樹經過。清水岩寺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慶福(右1)說明救樹經過。(記者謝五男/攝影)

負責執行搶救工作的園藝專家廖慶勇指出,松枯梢病是病菌侵襲葉面,致使末梢變黃枯萎而落葉,在防治上比較容易,只要噴灑藥劑即可解決。而松材線蟲則是藉由蟲卵已寄生在白斑天牛再吸食汁液時,天年將病菌帶入植株感染,要消滅此病菌,只能仰賴吊點滴,讓藥水慢慢滲透讓維管束吸收而達到滅菌目的,該株老松高達3層樓高,廠商也出動大型吊車讓點滴瓶能順利往高處懸掛,與噴劑雙管齊下就能順利達到防治功效。

陳慶福表示,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兩種境外移入的病菌,為國內松樹類植物帶來浩劫,許多園藝業者缺乏根治病菌的經驗而著急不已,他希望藉由清水岩寺成功的防治經驗提供給需要的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