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行降息 前景堪憂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中國人民銀行(人行)7日晚間閃電宣布2008年以來首次降息,提振經濟成長,但這也表明中國對經濟前景頗為擔憂。

中國意外降息的消息使道瓊指數一度大漲,但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的發言,卻澆熄了投資人的樂觀期待。柏南克表示,雖然美國面臨就業市場低靡與歐債危機,但經濟持續和緩增長,目前不會有寬鬆政策。倘若美國經濟面臨衰退時,才不排除啟動第三度量化寬鬆(QE3)政策。

而Fed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日前卻表示,美國金融市場情勢惡化,政府理應推行額外的寬鬆政策。中國與美國的舉動,無疑透露出,各國皆擔憂歐債危機將威脅到全球經濟成長。

希臘、西班牙為主的歐債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的長期信用評等,7日時被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連降三級,從A降低至BBB。惠譽指出,西班牙政府的融資彈性大幅減少,銀行業負擔沉重,經濟衰退可能延續至2013年,展望為「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