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葉性肺炎

大葉性肺炎通常有一個非常急性的過程,有4個發展階段。(123RF)
大葉性肺炎通常有一個非常急性的過程,有4個發展階段。(123RF)

文/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大葉性肺炎(Lobar pneumonia)是因為肺部發炎滲出液充滿了肺泡,擴及肺葉的大部分或是整個肺葉。 

大葉性肺炎是因入侵的微生物在肺組織內大量繁殖,微生物釋放的毒素導致肺部發炎水腫,肺內堆積了大量的殘餘廢物,肺看起來是硬化了的感覺。 

大葉性肺炎通常有一個非常急性的過程,有4個發展階段:

1.頭24小時是肺腫脹階段,在這個階段,肺部血管擴張,肺泡內充滿液體,有些嗜中性白血球,很多細菌,巨觀上,肺部變得很重且充血。 

2.再來是硬化過程,血管持續擴張,肺泡中充斥很多滲出的紅血球,還有很多的嗜中性白血球與纖維蛋白,因為肺泡中充滿著滲出物,所以外觀上看來很像硬化的肺,又因看起來很像肝組織,所以外觀上看來很像硬化的肺。 

3.第三階段稱為灰肝化,因為紅血球開始解體,嗜中性白血球與纖維蛋白仍是很多,肺泡仍是硬化的,但顏色看來較蒼白,表面也比較乾燥。 

4.此階段是消退過程,也就是康復過程,滲出物被消化分解,殘餘物被白血球清理,許多痰液經由咳嗽排出,嗜中性白血球將滲出物液化,渣滓經由咳嗽排出或由淋巴系統排除掉。 

導致大葉性肺炎的細菌,最多是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其他的細菌有如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卡他莫拉菌(Moraxella catarrhalis)、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退伍軍人桿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 

大葉性肺炎,有可能是因為社區感染,或是因為免疫力低下,隨機感染造成。 要確認出何種病原體感染,使用何種藥物是十分關鍵的,所以需要細菌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