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穩定血糖新利器 監測導航即時通

糖尿病友可以自行植入的「連續血糖監測」裝置,一星期需更換一次。(記者賴瑞/攝影)
糖尿病友可以自行植入的「連續血糖監測」裝置,一星期需更換一次。(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全世界約有4億人罹患糖尿病,光是台灣就有超過兩百萬名糖友,而且每年以25,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中,不管是第一類型或第二類型的糖尿病友,都必須與糖尿病和平共存一輩子,而血糖的穩定就成為降低惡化或減少併發症發生的不二法門。由於科技的發達,糖友透過佩戴「連續血糖監測」裝置,可以知道自己血糖的即時數值,甚至預測一個小時內的血糖變化,使用者可據以調整飲食作息,達到穩定血糖的目標。

剛引進台灣不久的「連續血糖監測儀」,是結合AI智慧與大數據發展,所研發出的微型感應裝置,糖友可自行操作在皮膚表面植入,用以監測皮下組織液的血糖,再轉換為電子訊號,由藍芽傳輸到手機或雲端系統等數位裝置。針對不同需求的糖尿病友使用,有兩種類型的監測儀可以選用:

(一) 專業版連續血糖監測儀:每5分鐘記錄一次血糖值,一天可記下288筆資料,有如縮時攝影般24小時不間斷監測血糖的波動,糖友佩戴一個星期後,必須回醫院或診所由醫師判讀血糖數值,找出糖友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提出對策與改善方法,適合的對象包括:長期控糖不佳但找不出原因者、空腹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仍很高者、擔心夜間低血糖、想更精準用藥與對血糖積極控制者,都可藉由此裝置找出從未發現的血糖問題。

七點左右吃完東西,手機螢幕可看到血糖在第二次高峰升到250,決定去散步運動一下。七點左右吃完東西,手機螢幕可看到血糖在第二次高峰升到250,決定去散步運動一下。(呂國樑醫師提供)

(二) 即時版連續血糖監測儀:也是每5分鐘記錄一次血糖值,一天可測量288次血糖,很適合工作忙碌、懷孕婦女、擔心血糖過低無預警發作或想積極監測血糖的人士,透過佩戴「即時監測儀」不但可以知道當下的血糖值,更可以全面了解七天24小時中的血糖變化,糖友可適度調整運動、飲食、正常作息與藥量,讓自己的連續血糖監測曲線圖,維持在70 到180 mg/dl 的「好球帶」(Time in range),維持最佳的血糖穩定度。

飯量兩小時發現血糖高到250,決定去運動散步,運動後發現代表血糖快速往下的兩個箭頭,讓W小姐知道運動對血糖有顯著的幫忙。飯量兩小時發現血糖高到250,決定去運動散步,運動後發現代表血糖快速往下的兩個箭頭,讓W小姐知道運動對血糖有顯著的幫忙。(呂國樑醫師提供)

現年33歲的W小姐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已有18年,因為有結婚生子的打算,怕血糖波動大會影響受孕機率,從懷孕前就開始佩戴專業版連續血糖監測儀,經過三個月後她的糖化血色素從6.9進步到6.4,也成功受孕了。W小姐自己的血糖得到穩定控制後,為了避免大的血糖波動容易有畸形胎、流產或巨嬰等風險,決定整個孕期都佩戴著連續血糖監測,為了有隨時可以掌握的血糖數值,還有充裕時間應對預報中警示的血糖變化,她改佩戴即時版連續血糖監測儀,更能精準地掌握自己一天當中的血糖變化。W小姐強調,糖友與其一直尋找血糖沒有穩定的原因,不如利用現代科技快速精準地找到問題,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她誠心推薦給其他糖友使用。

W小姐(中)回診後與施羿如營養師、呂國樑醫師合影。W小姐(中)回診後與施羿如營養師、呂國樑醫師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大雅區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呂國樑醫師表示,開車到達目的地需要導航指引,即時血糖監測就像是人體血糖的導航儀,血糖值的變化,比開車路況要複雜得多,飲食、運動、心情、作息、生病、各種藥物等等,太多因素都會影響血糖起伏,如有了即時血糖監測適時給予指引,讓醫師與糖友了解血糖起伏,隨時應變,即時修改飲食、作息、運動方式與藥物劑量等可控因素,即時的血糖監測拜科技進步的AI人工智慧所賜,就像導航能預知前方路況一樣,直接避免過高或過低的血糖發生,確實能有效地免除在控糖的路上迷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