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要患者自費治療 民眾:當局恐嚇手段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湖北官方宣布全省連續多天沒有新增病例,遭到廣泛質疑;同時,多份社區通報顯示,武漢計畫分別從24日、25日開始,在各區對新增的非因公感染患者,徵收高達數十萬元的檢查和治療費用,並對密切接觸中共肺炎患者的人進行收費隔離。

來自青山區和黃坡區盤龍城經濟開發區的通知書顯示,每個被隔離者所需要的檢查費用和14天隔離費用合計為8千元(人民幣,下同);被確診的患者治療費用則高達40萬元。

自由亞洲電台多次致電青山區官方,但對方都沒有給予明確回應;盤龍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則表示,居民社區和企業社區不同,作為企業社區,職工是由企業購買保險、為員工支付檢查和部分治療費用。但發言人沒有透露普通居民被隔離或者確診之後的安排。

武漢市民劉先生認為,這可能是官方以此恐嚇民眾,試圖讓民眾減少外出。同時,這也可能是官方正在放風試探民間的反應。

劉先生同時指出,高昂的防控和治療成本,現在已讓官方感到吃力。特別是嚴酷的防控下,還出現極為慘烈的人道災難。

劉先生透露,2天前青山區就發生老人死亡後,直到屍體長蛆才被人發現。但迄今為止,消息被官方澈底封鎖,外界幾乎一無所知。對此,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青山區應急辦,但該機構以不了解情況為由不予回應。

另據媒體人陳先生的消息稱,所謂的自費治療和禁止民眾維權,一直都源於官方維穩的邏輯。他認為,因長達2個月的疫情令全中國停擺,導致各地商家面對逆境;但來自中央高層的指令,卻是要封殺商界要求減租的資訊。

報導稱,中共一直援助別國以彰顯其大國形象,但卻對自己的國民進行壓榨;就在歐美各國紛紛對自家國民伸手扶危時,已失業2個月的中國民眾,卻被國家再次推卸救助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