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尖叫聲不斷

人從一出生,就哇哇大哭。聲音是原始的、野性的、本性的呼喚。從叫聲的震動頻率,可以作為診病的依據,但如果尖叫聲不斷,該如何診斷?(123RF)
人從一出生,就哇哇大哭。聲音是原始的、野性的、本性的呼喚。從叫聲的震動頻率,可以作為診病的依據,但如果尖叫聲不斷,該如何診斷?(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人從一出生,就哇哇大哭。聲音是原始的、野性的、本性的呼喚。高興了大喊,害怕了尖叫,生氣了狂叫,悲傷了不是大叫就是低吟,病痛了呻吟,即使是聾啞人也會發出叫聲。從叫聲的震動頻率,可以作為診病的依據,但如果尖叫聲不斷,該如何診斷?

一位70歲阿婆,從出生就智能有問題,只會說一、二個單音的字詞,例如:好、乖、吃飯、謝謝的音詞,但也不是她主動說,而是順著家人的話尾說出而已。其他屬於她自己的語言,只有叫聲,家人都要用猜的。尤其是她身體不舒服時,叫得更大聲,這樣也過了70年!近期阿婆白天還算安靜,但是一到晚上就開始尖叫。初期就只偶爾尖叫幾聲,漸漸的整個晚上,都可以聽到那擾人的淒厲尖叫聲。奇怪的是阿婆一直叫都不會感到口乾,如果沒有拿水給她喝,她自己也不會找水喝,聲音沒叫啞之外,還很宏亮,不但吵得家人無法安寧,也吵得鄰居夜不安臥!

女兒帶老媽在就近的醫院看了幾回,效果不理想,就請假帶老媽從臺灣南部上來看診。女兒說:「很奇怪,只要老媽看到溫醫師就乖乖的,剛才在來的路上,還一路尖叫!」女兒對於老媽的病情一問三不知,阿婆除了脈象弦滑,其他都還好,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針灸和用藥,就朝安神方向處理。

怎麼會有孫真人十三鬼穴?人真的會受另外空間靈體的影響嗎?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樣的時空下,人體會受到外來靈體的干擾?因此有些特別的醫生用第八意識在診病。中醫診病,宏觀上配合五運六氣診病,五運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的運動,是關於地球軌道的變動,影響氣候變化。六氣是指宇宙氣,化成風、寒、暑、溼、燥、火六種氣候的變化。二十四節氣,是依太陽在黃道面上運動的位置,反應出季節、氣候和天氣變化情形。

道家說人體是個小宇宙,穴位與經絡的開合,就交互著五運六氣和宇宙頻率的共振。人體十二經絡,受宇宙電波十天干、十二地支的變化而運行。運行中如有任何差錯,都會反應到人體生理的運作,宇宙有成住壞滅,人有生老病死。這樣看來,人能好好活著,真是不容易啊!

干擾人體和宇宙脈動的重要關鍵在哪裡?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念力可超過光速,所以心念是不是就是關卡?看著眼前的阿婆,她的智障,是不是也是一種保障?因為智障,不會做壞事,就不會造業。心境如止水,沒有喜怒哀樂,這是要修行到很高才能達到的境界,但為什麼阿婆會在夜間尖叫?是誰在擾動她?是祖先的呼喚?是靈魂的呼救?

不管發生什麼事,就用孫真人十三鬼穴來治療,先針鬼宮人中穴、鬼信少商穴,原本2穴都有點痛,正擔心阿婆撐不住會尖叫。不知道是不是智障了,知覺神經是否也遲鈍?幸好阿婆只是睜大眼睛,一直看著我。既然阿婆沒有反抗,就繼續針。因為平躺針,所以都選前身的穴位,鬼壘隱白穴、鬼心大陵穴、鬼路申脈穴、鬼床頰車穴、鬼市承漿穴、鬼窟勞宮穴、 鬼堂上星穴、鬼腿曲池穴,再加安定腦神經的間使、後谿穴。並開了安神藥。

女兒說針灸吃藥後,夜晚尖叫的頻率漸減少,7天後就沒再尖叫了。過了一個月,女兒帶老媽又出現在診所,說老媽不但晚上尖叫,白天也尖叫連連,使得托日間照顧的機構都拒收。老媽的尖叫聲淒厲,惹得路人投以奇異的眼光,還有人報警處理。期間看了西醫,用鎮定劑也止不住老媽的尖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大家都被搞得團團轉!

女兒訴說病情說得很嚴重,可是在我面前的老媽,卻像個乖寶寶,一張天真無邪的臉和眼神!這該怎麼辦?要調整治病方向,怎麼調?腦是人體與宇宙交換訊息的轉運站、接收站,試著調撥接收站的頻譜。

針灸處理:針百會穴,三針齊刺朝向前頂穴、神庭穴對刺、囟會穴三針齊刺透向前頂穴、眉衝穴針向眉頭方向透針、本神穴向眼球方向透針。頭上的針留針帶回,能留多久就留多久,最多可留3天。最後老媽只留到晚上睡覺前就拔針了。並開去瘀瀉下峻劑,還特別交代女兒,老媽服藥後會瀉肚子,如果瀉得太厲害,就用鹽巴塞肚臍,再用紙膠布貼著,並且一天3包藥分成4次吃。

2週後回診,女兒說針灸吃藥後,真是奇妙,第2天老媽竟安靜的像綿羊般溫順得不再尖叫,重劑瀉下吃了也沒瀉肚子。隔2週後再複診,老媽還有零星的尖叫。針灸加囟會穴三針齊刺透向上星穴方向。再2週回診,老媽的尖叫次數、時間再縮短。一個月後就完全不叫了,女兒說最奇妙的事是老媽從未表達過自己的意見,竟然會說「不要」,更特別的是她的臉部變得有表情,竟然會高興,還會笑,這些是老媽前所未有的現象,使得家人關係重新洗牌。我笑著說:「可能是老媽本性覺醒了!破繭而出!真的是人生70才開始!」

——摘編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