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限時專送

白頭偕老是一門大學問。 (123RF)
白頭偕老是一門大學問。 (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多數人給新人最佳的祝福是:百年好合,白頭偕老。如果近百歲結褵對象還在,老年有老伴,是很幸福的,很令人羡慕的事,但是白頭偕老是一門大學問,屆時兩人返老還童,變成老頑童,不是快活,就是折磨。

一位90歲老媽媽和93歲的老爸爸,還可以自由行動,但無力做家事,子女全都在外謀生,所以請了一個外勞照顧兩老的生活起居。老爸爸喜靜,整天黏著老婆,像小孩黏媽媽一樣。一下子沒看到老婆,就一直叫老婆名字,一直找。老婆外出買個菜,也一直催怎麼去那麼久。老媽媽性格外向,喜歡外出找朋友,或看看青山綠水,只要外出就像快樂的小女孩,可是一旦回到家,就會被老公叼叼唸個不停。久而久之,溫暖的窩變成火藥庫,老媽媽內心煩悶,衍成憂鬱症。

老媽媽的頭腦還很靈光,只是腰腿痠麻痛無力,兒子從南部回來,帶她來看診。見她一張苦瓜臉,訴說著從頭到腳的不適,骨質疏鬆得很厲害,一直在嘆氣,活得很累,有些事也不方便對兒女說。有一次看診,兒子有事無法載她來,她就自己坐計程車來。話匣子打開,就是「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訴說著婚姻的枷鎖,老公對她多方的限制,都快窒息了。並說她最快樂的事,就是來看診,看到醫生,說說話,針灸後,精神就好很多,喜歡來看診。

我拉著老媽媽的手,對她說:「老媽媽,您不是骨質疏鬆症,您的骨頭就像樹的年輪,一年留下一輪,那是您來地球旅世的足跡,只要不要過度耗損,好好的保養,用上一陣子應該還可以。兒女都各自成家,有她們的責任要承擔,您要堅強一點,您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不要成為子女的負擔。您要不要轉念一下?回想這一生,該過的都過去了,要不要靜下來想一想?人生的價值何在?剩下的時間過修行的日子,等您回天鄉見到老祖宗時才有個交待!」老媽媽愣愣的聽著。

針灸處理:老人預防退化太快,針百會、四神聰穴;腰腿痛時,針腎俞、秩邊、環跳、委中、陽陵泉穴;人老腿先老,平日保養腿力,針伏兔、梁丘、足三里、陽陵泉穴。心氣不足引起整日頭昏沉沉,走路微喘,是一種腦力的退化現象,針內關穴;腎是老年的根本,固腎,使心腎相交,腿就能使力,針關元、氣海穴,兼治夜尿多次;開四肢關節機關,針合谷、太衝穴;情緒起伏煩躁,針神門、太衝穴。

最後問她要不要針湧泉穴,強腎補腦,老媽媽竟然一口答應說好,用5分針微刺激,她沒有哀叫,真勇敢。囑咐她能走要走一段,能站要站一下,可強心,讓腦血流動通暢;不要整天坐著或睡著,久坐傷肉,久臥傷氣;也不要整天在外遊玩,耗損精氣神,留點老本省省用。

兒子買了一本《拍案叫絕——中國針醫術》給老媽媽看,原本喜歡外出,坐不住的她,突然變得安靜,在家靜靜的看書。90歲的老人,還能看得下書,真不簡單!有一天老媽媽預約看診的時間沒見到她的人影,卻接到一封限時專送信,是老媽媽寫的,90歲老人家還會寫信,太不簡單了!

信上說:「有幸做你的病人,看到溫煦的太陽,為真善美發光,一帖拍案叫絕,悟!悟!悟!……」見她字跡清秀,筆勁還可以帶到字尾。內心祝福老媽媽心靜新境,恬靜安度餘生。

——摘編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明慧醫道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明慧醫道封面。(博大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