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蝙蝠帶毒別怕 動保處呼籲防疫正確觀念

蝙蝠洞公園告示牌。(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蝙蝠洞公園告示牌。(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研究指出蝙蝠是病毒的重要宿主,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面對野生動物時做好自身防護,配戴口罩勤洗手,並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野生動物等三不原則。

新北市多郊山生態豐富,野生動物種類眾多,民眾的生活空間往往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

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野生動物等三不原則。(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野生動物等三不原則。(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防疫超前部署,已先於轄內最大的蝙蝠棲息地——瑞芳蝙蝠洞公園,設立告示牌,提醒遊憩民眾賞蝠時應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野生動物等原則,每日派員前往蝙蝠洞公園加強巡查,並請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宣導正確防疫知識,提升民眾正確防疫觀念。

動保處已於蝙蝠洞公園設立告示牌。(新北市動保處提供)動保處已於蝙蝠洞公園設立告示牌。(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兼主任祕書鄭錫奇建議大眾:培養與蝙蝠相處的正確態度,蝙蝠和鼬獾、獼猴、松鼠等野生動物一樣,都不該干擾、接觸。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也說明,針對野生動物疫病,民眾不宜過多連結與猜測。而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最安全的距離,就是不干擾、不接觸。臺灣島上的蝙蝠長期監測中,有些物種確實帶有病毒,卻不至於影響人。

農委會防檢局長李玟呼籲,新北市政府秉持生態保育理念,持續與保育團體合作,提供野生動物救援與後續醫療照護,幫助其早日回到大自然。民眾若是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切記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可撥打(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派員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