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宮廷風襯衣 今年春天穿起來!

宮廷服的三個主要元素,拉夫領、羊腿袖和荷葉邊。(Getty Images)
宮廷服的三個主要元素,拉夫領、羊腿袖和荷葉邊。(Getty Images)

【記者蕭雨晴 /綜合報導】蕾絲、細紗、緞面、荷葉邊、褶襉、高腰、拉夫領、立領、公主袖、羊腿袖等,這些浪漫的宮廷風,穿起來彷彿仙女下凡一樣,優雅復古的宮廷風襯衣,讓每一個女人內心深處的水晶少女心萌動。

宮廷風來自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服飾風格,這個時代的女性服飾大量運用蕾絲、細紗、緞面、荷葉邊、褶襉,以立領、高腰、公主袖、羊腿袖等宮廷款式象徵著尊貴和身分。

各大品牌也都推出了這些復古仙氣的襯衣,在款式上更加簡潔,基本上只保留了一兩個宮廷元素,一件襯衣中只有一個複雜元素,剪裁上也更簡約。

我們今天主要看看宮廷服的三個主要元素,拉夫領、羊腿袖和荷葉邊。

A 拉夫領

層層疊疊的蕾絲堆疊,形成圓形扇子一樣的領。無論是誰,臉盤都被領型高高托起,顯得高貴、尊嚴,這就是自帶優雅氣質的拉夫領。

喜歡簡單,崇尚精緻的人,選擇拉夫領白襯衣是最理想的。沒有色彩的吸引,也不用其他點綴,只保留拉夫領的高度。但整體的優雅精緻感非常明顯。

想要更隨性一點,華麗的拉夫領搭配牛仔褲就是最理想的穿搭了,在日常中駕馭起來更加得心應手。在很多法式風格裡,這也是很常見的搭配。

材質上,拉夫領對材質的要求其實不高。緞面的華麗、棉質的自然,絲質、雪紡的飄逸,都能與精美的拉夫領共存。

如果選擇柔軟材質的拉夫領襯衫,整體的輕盈感和優雅感會更好。

B 羊腿袖

羊腿袖,寬大的上臂從手肘處到手腕逐漸變細,形狀像羊腿。

在下半身搭配比較單薄或簡約的情況下,誇張的羊腿袖能為整體帶來豐富的層次。

與羊腿袖有同樣吸睛作用的是燈籠袖。如果說羊腿袖是貴族女人,那燈籠袖就是富家少女。兩者風格有微妙的差別,但整體都很有文藝氣息。

在材質選擇上,輕透感的薄紗面料更有女性美,而挺括的材質則更有力量。大家可以根據自身風格做選擇。

寬肩者或背部、脖頸線條不理想的女性,注意選擇輕盈柔軟的材質,避免硬挺的面料。結合落肩設計,肩寬者能更好地駕馭羊腿袖襯衣。

C 荷葉邊

今年的很多單品中,都有荷葉邊元素。作為維多利亞時期的標誌性元素,荷葉邊的浪漫精緻和宮廷貴族感,也不比其他元素遜色。

它也是法式風必不可少的元素,因為微妙的浪漫,若隱若現地點綴在一身簡約的搭配中,使「毫不費力的時髦」顯得更有精緻感。

但荷葉邊也是很容易有年代感的元素,所以要注意選擇荷葉邊點綴的位置。最好能避免衣服下擺的荷葉邊。

平胸且窄肩或溜肩的人可以任性選擇各種荷葉邊裝飾,誇張一點也不怕。

如果很煩惱胸部的豐滿,可以選擇胸前沒有裝飾,剪裁筆直、平坦的襯衣。

簡約而精美的荷葉邊通常出現在袖口、肩部或領口。含蓄地點綴,就像好天氣裡看見花開。讓一身搭配顯得更輕鬆。

宮廷風襯衣,如今用牛仔褲、休閒服來搭配,原來可以這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