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議員關注雨水下水道 深挖疏濬河道防洪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關注雨水下水道、汙水管線工程。(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關注雨水下水道、汙水管線工程。(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林政賢27日在議會質詢水務局,並關注雨水下水道、汙水管線工程、東門溪整治等議題。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要求加速辦理南崁溪龜山段河川整治線私有土地容積移轉公告,儘早取得土地辦理整治工程,他並建議水務局進行南崁溪河道整理時採用深挖工法,疏濬河川淤積的砂石可變賣充實市庫;並增加河川防洪容量。

林政賢針對雨水下水道指出桃園市雨水下水道建置在六都當中長期吊車尾,近年桃園市經常出現強降雨,導致雨水宣洩不及,造成災害,109年雨水下水道實施率可望提高0.56%,但去年是增加0.69%,建議水務局應該以長遠的眼光來規畫建設,讓桃園市除去易淹水地區的污名。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要求加速辦理南崁溪龜山段河川整治線私有土地容積移轉公告,儘早取得土地辦理整治工程。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要求加速辦理南崁溪龜山段河川整治線私有土地容積移轉公告,儘早取得土地辦理整治工程。(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林政賢也關心汙水下水道施工,批評為求進度都會忽略民眾的細節,便宜行事,或挑最單純的方式進行,沒有想到民眾的感受與實際需求。央求施工必需要有同理心,站在民眾角度想,桃園區的民有11街的社區為例,憂心騎樓內埋管,住戶擔心的是他們的電路、瓦斯都在底下, 希望水務局務必留意妥善處理,東門溪經常因為豪大雨而嚴重淹水,目前新北與桃園聯合的東門溪整治正在進行中,整體的流域整治計畫進度希望能加速!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市府可以評估把不影響河床安全的砂石變賣運走,解決砂石短缺問題。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建議市府可以評估把不影響河床安全的砂石變賣運走,解決砂石短缺問題。(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表示,依據水務局的業務報告,市府辦理老街溪整治工程,兩期徵收河川地的費用就高達30億,雖然半數以上徵收費用是由中央前瞻預算補助,但都是百姓納稅錢,他質疑市府為何沒有善用容積移轉的機制節省公帑?

林正峰督促多年的南崁溪龜山段整治案,影響整治計畫進程的河川整治線畫設計畫,水務局近日才要上網招標,最快得要等到明年元月才可以辦理河川整治線公告,林議員認為水務局可以再加速作業提早辦理公告,對於劃入整治線內的私有土地,他建議採用容積移轉機制辦理,不僅讓土地取得進度加快;節省龐大公帑。

對於水務局辦理的河道整理與疏濬工程,林正峰認為,河床內淤積的砂石整理之後仍然堆積在現場,以期每年編列預算做疏濬,砂石沒有運走,對河川的容水量增加有限,他建議市府可以評估把不影響河床安全的砂石變賣運走,解決砂石短缺問題及充實市庫收入外,可以大幅增加南崁溪的排洪能量,降低颱風與豪雨季淹水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