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發會: 歐美疫情將衝擊3月台灣景氣表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綠燈;國發會表示,景氣同時指標雖續呈上升11個月,累計增幅2.55%,但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跌,累計跌幅0.46%,且跌幅有擴大之勢,顯示景氣受不確定因素干擾,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因此,歐美疫情將衝擊3月台灣景氣表現。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至於歐美國家的疫情,對台灣3月經濟受到的影響是否會擴大嗎?會的。歐美國家是很大的經濟體,當然一定會影響台灣,主要是歐美的需求面萎縮,進而影響到台灣,實體面的反饋到金融市場波動,也會影響到台灣資本市場表現。

吳明蕙認為,雖然疫情衝擊股務業,加上台灣疫情控制穩定,因此,台灣生產沒有受到影響,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雖然較上月降至5.5%,但燈號仍在綠燈,製造業在2月表現相對服務業是算穩定的,包括電子零組件、資通業等

吳明蕙指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較上月上升至0.5%,批發商可能擔心疫情受供給面影響,未來無法及時供貨,2月發生緊急拉貨情況,造成批發表現比好的因素,而製造業後續也會慢慢的受到影響,但2月半導體產業表現相對比較穩健的,另外,3月國際油價大跌的不確性,將反映在工業生產指數上。

國發會表示,展望未來,近期疫情擴大蔓延至全球,已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主要國際機構相繼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恐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但疫情後續發展尚未明朗,短期內可能加劇對全球貿易、投資、消費之衝擊,對我國整體經濟之影響,亟需密切注意並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