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包機疏運滯祕魯旅客 日本致謝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祕魯16日起關閉邊境,導致上百位台灣旅客受困。外交部先前協調首批包機疏運72人,29日再次協助安排第2架商業包機,該包機搭載55名台灣人,以及日本等他國的84名旅客,全班機旅客總共計139人離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29日公開感謝台灣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說明,在我駐秘魯代表處協助下,旅客已於台北時間3月29日凌晨4時,順利自費搭乘南美航空(LATAM)商業包機離開祕魯,飛往美國邁阿密,於台北時間29日上午約10時抵達邁阿密市,將各自返回台灣或待在美國。

歐江安說,這架包機航程是飛「庫斯科-利馬-邁阿密」,由我駐祕魯代表處接洽航空公司及當地旅行社規劃,協調祕魯相關單位,並與他國駐祕魯使領館合作,取得祕魯政府核准包機飛行許可後辦理。

包機自庫斯科市(Cusco)接載38名台灣乘客,中途停祕魯首都利馬(Lima),接載其他17名國人後,再飛往美國邁阿密。包機飛離祕魯後,目前約有22名台灣旅客留在祕魯,駐處將繼續保持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表示,台灣首架包機成行後,便接到各方詢問,我方也樂意合作,在國人優先前提下分享機位。台灣第2架包機同時搭載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美國等國旅客共84人離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29日公開表示,部分日本旅客能夠平安出境祕魯,對這次台方友情洋溢的合作表示由衷感謝。

祕魯政府因考量防疫,自3月16日起實施全國緊急狀態,相關措施將延長至4月12日。目前袐魯已全面暫停陸海空及河運的國際旅客運輸,並管制市區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