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疫情對房市影響?拖下去恐成全球黑天鵝

專家分析,房市短期難有大調整,因為台灣防疫好、利率超低、剛性需求穩、台商回流等多重力道支撐。( DANIEL SHIH/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房市短期難有大調整,因為台灣防疫好、利率超低、剛性需求穩、台商回流等多重力道支撐。( DANIEL SHIH/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怡欣
這次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究竟對房市影響如何?有人認為,房市會重蹈SARS當時崩盤情況,不少人等著「危機入市」撿便宜。專家分析,房市短期難有大調整,因為台灣防疫好、利率超低、剛性需求穩、台商回流等多重力道支撐。不過,5、6月分值得觀察,倘若未見曙光,屆時不只房地產,而是全球經濟都面臨黑天鵝。 

疫情影響 預售中古「零」看屋

台北地區ERA不動產大安營業處經理陳泰源表示,台灣防疫好、房市穩健高峰,剛性需求、利率低等條件支撐,屋主有SARS前車之鑑,知道民眾有降價預期心理,因此「沒理由降售」,整體不太容易有明顯超大幅度降價,期望跌兩到三成沒有機會,但是跌個一成,應該可預期得到。

民眾有無撿便宜機會?陳泰源說,「有可能,但不是現在」,目前買賣雙方認知無交集,建商資金充裕,「下跌有限」;除非有清庫存壓力的建商,或槓桿操作大的投資客,買方才有機會撿到明顯大便宜,「但機會少」。

疫情影響,民眾宅在家,連出門看屋人數都變少。陳泰源說,「平常兩、三天一組看屋客人,週末至少每天兩、三組以上,現在3月分,一週有一組就偷笑了」,很多仲介放假充電或去兼差了,以房仲立場來看,只希望疫情快結束,過後房市照樣強強滾,不然就索性嚴重到「拋售潮出現」,不管漲跌、有成交才重要,現在不上不下,買賣雙方都不服軟。

房市仍高點 買賣無交集

今年1、2月主要反映去年底到中國新年前買氣,同期比,六都交易量增6.2%,台中增9.2%。台中群義東興公益店經理鄭光喆表示, 截至3月中疫情影響還不大,「屋主開始緊張,買方也認為這波可下手」,就算跌,但買、賣雙方行情落差未必有量。一個可能是:官方預判「到某時(例如9月)疫情會告一段落」,民眾心裡有底,「利空」出盡,屋主就不會再降,買方見好收趕緊買,雙方認知「黃金交會期」就有成交量出現。

疫情是否會讓房市重演當年SARS情況?鄭光喆認為,房價最低點在2003年SARS後一路上走,歷經2016年「房地合一稅」交易向下修正,睽違3年,2019年交易量再破30萬棟,擠掉投資水分,目前「剛性需求」是主力,房市穩健高峰。專攻南部豪宅代銷的楊景喧則認為,疫情影響不大,因為高資產客戶還是有錢,對於新成屋、尤其高單價建案沒影響,高端市場降價空間不大。等疫情明朗,5、6月都是觀望期。

如疫情延長對全球經濟影響不容小覷

「COVID-19比SARS還慘」,陳泰源認為,當時SARS偏局部性,影響時間短(大概2~3個月),這次是全球性更久、更嚴重,「世界經濟瞬間關機」,台灣難逃全球經濟連動,買家「現金為王」無量下跌,當疫情撼動經濟時,房價就開始鬆動了。 

鄭光喆表示,萬一疫情見不到底,屆時恐怕「骨牌效應」,不只房地產,而是整體經濟重傷,「產業鏈倒一排」,必須觀察2~3個月,「看今年6月前能否『見到未來曙光』」。

因此,觀察疫情後期發展是關鍵,如疫情未見緩和,可能首購族擔心失業、倒閉,不敢亂投資,而暫緩買房計畫,建議屋主反應不宜過慢,適時讓利,增加成交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