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一事一評】西班牙總理三位親人染疫的背後(上)

⊙王謹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壞消息不斷傳來。截至3月29日,西班牙累計共7萬8,797個確診病例,累計死亡人數達6,528人。西班牙是歐洲除義大利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頗令外界關注的是,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的3位至親——妻子、母親以及他的岳父都感染了中共肺炎。

《大紀元》特稿〈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文章指出,中共病毒有跡可循,其擴散趨勢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那麼,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和中共之間的關係究竟如何?

全球譴責中共 桑傑士為中共站台

中共病毒最遲於2019年12月首次在中國武漢爆發。國際社會紛紛批評,中共對疫情的掩蓋、壓制以及管理失職,導致該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不過,桑傑士的態度卻反其道而行。

2月5日,中共駐西班牙大使館網站發布一則消息顯示,桑傑士2月4日在總理府,就中共肺炎疫情接見中共駐西班牙使館臨時代辦姚飛及親共背景的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的代表。就在這場會晤的前一天,桑傑士推特上發布會見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代表的消息,以表達對該協會的聲援和支持。

中共駐西班牙大使館在其網站稱,桑傑士在會面中表示,中共應對疫情的舉措及時、有力;西班牙向中共表示支持。

此次被接見的中共駐西班牙使館的姚飛則稱,疫情發生以來,西班牙政府始終支持中共抗疫行動;中共讚賞,西班牙沒有對中西兩國間貿易和人員往來採取限制措施。

桑傑士是何許人也?為何他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為中共站台?

自稱無神論者
首名不按聖經宣誓的總理


2018年7月就職上任的桑傑士,是西班牙民主轉型以來第一個無神論總理,也是西班牙第一個沒有手按《聖經》宣誓的總理。在就職典禮上,他未攜帶十字架或《聖經》等宗教信物。

桑傑士也是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總書記, 該黨早年是共和主義和社會主義政黨,長期信奉共產主義,反對西班牙王室,直到1977年才實行改良主義。

桑傑士於1993年加入西班牙工人社會黨,2014年7月,桑傑士當選工人社會黨總書記。2016年10月,工人社會黨內部鬥爭爆發,桑傑士被迫宣布辭去總書記職務。

2017年5月,桑傑士再次當選工人社會黨總書記。在當選後的活動上,桑傑士高唱國際共產主義歌曲《國際歌》,以示慶祝。

2018年6月,桑傑士確認了17人的內閣成員名單,其中,11人為女性,是西班牙有史以來女性人數最多的內閣。此次肺炎疫情中,桑傑士的內閣、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也被確診感染中共病毒。

除了中共肺炎疫情,桑傑士還在其他問題上,為中共站台。(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