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金錢價值觀

人的一生來看,金錢應該只是價值的一部分,而非價值的全部。(123RF)
人的一生來看,金錢應該只是價值的一部分,而非價值的全部。(123RF)

文/沙山懷若
前陣子,有一位朋友來坐,這位朋友已有好一陣子不見了,閒聊時,很驚訝地得知,他才喪偶沒多久,古人說人生三大悲事:幼年喪父,中年喪偶,老年喪子。而這位朋友正值中年喪偶劇痛之時,言談之間顯得神情落寞,語氣哽咽難耐。

然而他還是很堅強地跟我述說著,他老婆過世到出殯的過程,還說他去給他老婆購買塔位時,也給自己預買了一個,花了好幾萬塊,然後堅定的口吻做了結論:「這個世間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沒錢連死都死不了。」

我很訝異這個論點,更訝異於這位朋友經歷了那麼悲慘的遭遇後,依然堅持著自己的金錢價值觀。

或許他會從事瓦斯行這個行業,也是看在它的豐厚利潤吧!我想,可是瓦斯行也就是因為利潤很好,所以這個行業相對地複雜許多,因此創業初期,他還受到黑道朋友的邀宴,提醒他的事業別闖得過火,以致侵犯到同行的利益。而他憑藉著一己的人脈與努力,終於在很短的時間內立足於這個地區。

只是這個行業的性質不同於一般,需要一對助手,於是他的老婆也跟著幫忙運送瓦斯,而他更是整天在外面跑,有幾次還在夜市看到他吃晚餐,他與家人聚會的時間很少,更別說一起吃飯了。

這樣的飲食作息,終於讓他有一天感到大腿內側不適,檢查了許久還是查不出毛病,治療了很多方式卻一直不見起色,求神問卜,進出醫院多次,折騰了很久,最後好不容易慢慢康復了。

想不到自己康復了,他的老婆卻驟然離去,苦難接二連三降臨。我仔細想想他的遭遇,可以很肯定地說,這是與他選擇瓦斯行業有關,他的責任感讓他對事業很用心,他原本具有濃厚的家庭觀,卻是因為職業的關係而不得不疏遠於妻子兒女,以致造成作息不定,身心失衡。

然而他為何要從事這個行業呢?這與他的金錢價值觀有關,所以為了這個金錢至上的觀念,影響了他的工作取向,進而改變了他的人生。然而幾經生命的巨變,他依然堅信著自己的金錢價值觀。

我很懷疑這樣的價值觀,除了金錢之外,難道親情友情、粗茶淡飯、甚至清風朗月,都沒有一點價值嗎?就人的一生來看,金錢應該只是價值的一部分,而非價值的全部。

像是一花一草,自有其生命的無上價值;一沙一石,自有其存在的本身價值。一句鼓勵的話,是價值;一雙溫暖的懷抱,是價值;一個燦爛的笑容,是價值;一對傾聽的耳朵,是價值。人生可追求的價值何其多,應該不只是金錢而已!

然而這種金錢價值觀除了是這位朋友堅定不渝的信念外,不也是現今社會的寫照嗎?只是我們花費了很多生命,犧牲了很多東西,所獲得的這些錢財,最終會給予我們怎樣的體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