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心裡的影子

內心的影子會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的判斷,眼中就會看到什麼。(pixabay)
內心的影子會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的判斷,眼中就會看到什麼。(pixabay)

文/青松
有段時間沒見到對桌同事了,因為工作安排,我們兩個輪流出差,剛好錯開。以前經常見,得空的時候聊聊各種社會問題,討論中經常得到啟發。所以,見不著的時候會牽掛。

今天早上開車上班,偶然瞥見路邊一位行人,以為是同事。剛想減速、搖下車窗打招呼呢,突然注意到那不是同事,只是髮型、個頭很像而已。

到辦公室後,我處理郵件。正忙著,聽到走廊裡有走路聲、打電話聲,聽起來就是對桌的同事。我以為是同事提前完成工作任務回來了,正想起身迎接,走廊裡的聲音反而遠去了。我跟了出去,想看看同事為什麼到了辦公室門口而不進來?結果,走廊只有打掃衛生的工作人員,一邊講電話,一邊清理走廊的邊邊角角。難道剛才是我聽錯了?

我回到座位上,心裡嘀咕,沒多大會兒的功夫,我已經認錯了兩次人。碰到的路人和走廊的工作人員都與同事些許相仿,但他們和同事差異更多。到底是什麼讓我因為那一點點的相似就認錯人呢?

追根溯源,應是因為太久沒見到同事,心裡有些掛念。果然是心裡想什麼,眼中就會看到什麼,內心的影子會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的判斷。心裡一點微不足道的念想就足以成為障礙,在看人、聽聲音的時候產生混淆。如果心中有更強烈的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見,那我們看問題時會偏離多遠呢?

想到這一點,心裡一驚。我們以為自己清醒理智,但我們的認知卻很容易受到干擾。對於自己給出的判斷,我們堅信不疑,但很多時候那判斷或許只是我們心中偏見的產物。要做到客觀準確,我們必須時時警醒,反思自我,無論多麼不起眼的念想,都不能等閒視之。也許最大的障礙從來都不是來自外界,而是自己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