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降臨梵蒂岡 教宗:感到恐懼和迷失(上)

羅馬教區樞機主教德多纳蒂斯(右)是梵蒂岡迄今感染中共病毒的最高階神職人員。圖為2018年5月14日,德多纳蒂斯與教宗方濟各(左)在羅馬會面。(AFP via Getty Images)
羅馬教區樞機主教德多纳蒂斯(右)是梵蒂岡迄今感染中共病毒的最高階神職人員。圖為2018年5月14日,德多纳蒂斯與教宗方濟各(左)在羅馬會面。(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思璐
梵蒂岡本週初宣布,羅馬教區樞機(紅衣)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確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66歲的德多纳蒂斯是梵蒂岡被確診的7名患者中,最高階的神職人員。

截至3月31日,義大利全國確診感染中共病毒總人數已達10萬5,792人,占該國6,059萬人口的0.17%;死亡數達到1萬2,428例,疾病死亡率11.75%。位於羅馬城內的梵蒂岡,共有830名常駐人員,出現7人感染中共病毒,感染率0.84%,已遠遠高於義大利的全國平均。

梵蒂岡近年來與中共簽了綏靖協議。2019年持續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被認為是對全世界良心的考驗,梵蒂岡選擇沉默。梵蒂岡還為中共活摘器官罪行洗白,更留汙名。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最近一次公開活動中有意躲避信眾的握手和親吻,受到熱議。3月27日晚間,方濟各主持一個只有他一個人參加的、為結束中共病毒肆虐的特別祈禱降福儀式,他在祈禱時說「我們感到恐懼和迷失」。

3月27日晚上,教宗方濟各一個人站在超過六個足球場大的聖彼得廣場上祈禱:「最近幾週,彷彿黑夜降臨。我們的廣場、街道和城市一片漆黑,黑暗籠罩著我們的生活,使一切悄然無聲,四處荒涼而空蕩。」

「我們變得恐懼又迷惘。」教宗接著說,「如同《福音》裡的門徒那樣,出人意料之外的狂風暴雨突如其來,令我們措手不及。」

義大利是中共病毒的全球重災區。而國際社會對教宗身體的關注,在3月初已是個敏感話題了。當時他在一次公開活動中出現咳嗽和流鼻涕症狀,被外界懷疑是感染了中共病毒。梵蒂岡否認了這個猜測,聲明教宗只是感冒。

其後不到一週時間,梵蒂岡發言人宣布在梵蒂岡城發現第一宗感染案例。梵蒂岡隨後進行了全面消毒,並取消了一些公眾活動以及4月分復活節所有的公開活動。

《紐約時報》3月27日報導,住在梵蒂岡城內的246名居民中,除了100名年輕的瑞士衛隊成員外,剩下的人包括教宗、一些年長的樞機主教、工作人員及其家庭成員,這個結構很像脆弱的養老院,病毒一旦傳開,對老人是致命的打擊。

據America網站報導,那位被送到醫院治療的病人是梵蒂岡內一名主教。儘管他和教宗沒有直接接觸,因均住在Santa Marta公寓,也存在著傳播的風險。

《紐約時報》的文章透露,Santa Marta共有130間房間,即使各個房間都是獨立的單元,但走廊、電梯和餐廳這些地方都是公眾場所。自從出現感染的病例後,年老的樞機主教們都盡可能待在房間裡,減少外出。

85歲的樞機主教、梵蒂岡城的名譽主席拉約洛(Giovanni Lajolo)承認,像他這個年齡的老人是病毒襲擊的「第一人選」,並戲謔道,對梵蒂岡的老人來說,「更安靜的地方就是墓地了」。

儘管教宗每天還繼續跟一些樞機主教見面,但他的辦公室內準備了很多洗手消毒液,並且教宗也不再去大家一起用餐的地方吃飯。病毒擋不住天主教信眾們對他的尊敬和仰慕,但教宗在最近一次公開活動中有意躲避信眾的握手和親吻,受到熱議。

教宗3月27日祈福儀式的影片,通過網路傳遞給全世界超過1.2億的天主教信徒,包括與死神掙扎的義大利國民,他們90%信奉天主教。

在此之前的1月26日,教宗在聖彼得廣場的祈福會上,面對成千上萬聚集在聖彼得廣場的信眾讚賞中共為遏制病毒傳播做出「巨大承諾」。

1960年代 中共與梵蒂岡在武漢決裂

教宗在1月中共病毒爆發之後,曾經多次為中國和全球受病毒感染死去和患病的民眾以及他們的家人祈禱,但他從來沒有提到過武漢,即便是在1月下旬,中共病毒剛剛在武漢爆發的時候。

武漢這個城市對羅馬教廷並不陌生,因梵蒂岡和中共關係就是從這裡開始決裂。1958年3月,在中共武漢市委監督下,天主教的漢口總教區和武昌主教區分別選出了董光清和袁文華兩位總主教和主教,但羅馬教廷拒絕承認被中共控制的「愛國」天主教教會認可的兩位主教,要求祝聖者和被祝聖者自科絕罰,即開除教籍之罰。

儘管梵蒂岡在中共建政後還抱著能夠允許羅馬教廷繼續任命主教的希望,但武漢的自選自聖事件之後,雙方關係正式決裂。梵蒂岡隨後把駐中國公使轉移到台灣去,之後設立了大使,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無論是歸屬了中共三自教會還是地下家庭教會的天主教徒們在中共1960年代的四清運動、文化大革命中都沒能逃過中共的迫害,即使中共認可的主教們,也被關進監獄。

1980年代開始,中共為了美化國際形象,開始恢復所謂宗教自由,並開始與梵蒂岡接觸互動,但雙方就主教任命權的分歧一直存在。梵蒂岡堅持的由教宗任命和中共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教會」的任命之間的矛盾,在教宗方濟各2013年3月繼位後,發生了變化。

現任教宗方濟各是羅馬教廷從公元六世紀以來首位非歐洲出生的教宗。出生於阿根廷義大利裔的方濟各是在2013年3月,本篤十六世因病退位後繼任的。

BBC中文網2016年2月發表的一篇報導說,教宗2016年在中國新年到來之際,對中國發表的一個讚揚性講話令梵蒂岡觀察家驚訝,稱之為「現實主義政治走向極端的一個例證」。

教宗在這個講話中讚揚中國的「偉大文化」和「無窮盡的智慧」,並表示世界無需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權力感到擔憂,同時避談人權以及中國限制天主教徒自由等話題。BBC的文章還提到,在教宗發表上述講話之前,中共曾在2016年1月分派了一個代表團訪問梵蒂岡。

梵蒂岡與中共簽綏靖協議

在1958年因武漢自選自聖事件而導致關係決裂的60年後,梵蒂岡於2018年9月宣布與中共就主教任命權簽署臨時協議。梵蒂岡和中共都沒有公開這份協議的內容,但協議簽署後教宗承認了此前教廷一直拒絕承認的、由中共天主教愛國教會任命的7名主教。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痛批梵蒂岡與中共簽定「主教任命協議」是澈底「向中共投降」,並將其比作當年梵蒂岡與納粹德國的「梵德協定」。當時納粹在簽訂協議後立刻就反悔。陳日君指責梵蒂岡不應為簽訂協議,對中共人權迫害噤聲。(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