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期間搭大眾運輸 不戴口罩最高罰1.5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搭乘大眾運輸必須戴口罩,沒戴口罩會先柔性勸導,如果屢勸不聽,將可依法開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大紀元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搭乘大眾運輸必須戴口罩,沒戴口罩會先柔性勸導,如果屢勸不聽,將可依法開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3日新增9例,其中7例境外移入及2例本土,確診數累計達34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在大眾運輸捷運、高鐵等無法有效達成社交距離,即日起搭乘大眾運輸必須戴口罩,沒戴口罩會先柔性勸導,如果屢勸不聽,將可依法開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陳時中表示,他觀察這2天在大眾運輸系統搭乘人數也算多,大家都戴口罩,這是一個好現象。當大眾運輸無法有效達成有效社交距離,就會要求戴口罩。進捷運、高鐵等如果沒有戴口罩會予以勸導,屢勸不聽就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罰3千到1萬5千元。有些比較極端的個案如擾亂秩序等,會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給予處分。

對於訂定社交距離室內1公尺、室外1.5公尺,是否怕境外移入的案例中可能會有破口?陳時中坦承,當然會擔心,社交距離算超前準備。社區無症狀、潛伏期情況很多,台灣現在還沒有發生大區域、多發性等傳播,但還是提高戒心,他強調,從個人防疫做起,洗手最重要。

指揮中心3日公布新增9例中共肺炎病例(案340至348),其中新增本土個案2例,分別為60多歲女性(案343)及40多歲女性(案347)。案343近期無出國史,但其夫3月17日自美國返台,於3月20日發病、24日至28日多次就診、4月3日確診。案347是北部40多歲女性,3月24日發病、3月31日就醫住院採檢、4月3日確診,已掌握相關接觸者37人,其餘持續匡列中。

新增7例境外移入個案為5女2男,年齡2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4日至4月1日,發病日介於3月19日至30日,發病前活動地為美國、英國、丹麥、奧地利、捷克及泰國,出國目的多為就學或工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案347曾與確診女保全(案336)因買東西有接觸過,接觸日是在發病後,懷疑可能是由保全傳染給住戶。

陳時中指出,女保全工作的社區監視器非常完整,縱使從外面來的人跟她有接觸,都可從監視器過濾、找到。監視器顯示女保全與案347有20分鐘左右交談,好像團購交談,當時雙方都沒戴口罩。目前社區所有大樓公共區域全都已經消毒,對大樓裡面有旅遊史、呼吸道症狀者及跟女保全有接觸過都做了採檢,希望釐清感染源,不要讓感染擴大。

案341為案338的妻子,曾一同參加奧捷旅遊團,是否之前有症狀卻沒採檢出來?是否有隱匿疫情可能?莊人祥回應,案341在25日居家隔離期,偶而有輕微腹瀉,3月30日陪先生心臟科回診,醫師詢問旅遊史、可能接觸史及群聚狀況,認為他們兩個都需要再回醫院採檢,所以先後檢出有陽性出現,他們對症狀的認知比較不一樣,以為腹瀉是吃壞東西。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隱匿部分是認知問題。症狀跟長期認知一樣,也沒特別嚴重趨向,這種認知情形下,很難苛求民眾,像有時喉嚨癢癢的,清喉嚨就認為已經感染到(中共肺炎),一般人不會這樣認知,提醒民眾盡量跟公共衛生人員反應,這樣最能保護當事人的健康。

莊人祥指出,奧捷團總共17人,6人確診,還有兩個重症在加護病房。他們已經過了居家檢疫期間,有再去詢問剩下的11人,找到兩位個案沒有症狀,請他們到醫院採檢發現肺部有稍微浸潤,已緊急住院,另外9位都沒症狀,也請他們趕快就醫採檢,做最後確認。

至於腹瀉症狀會不會列入檢驗症狀之一?是否像國外延長居家檢疫到45天?陳時中說,相關症狀專家小組都在研議中,像失去嗅覺、味覺、腹瀉會慎重列入考慮,但目前沒考慮把居家檢疫時間延長到45天。

周志浩補充,一般認為這(中共肺炎)疾病最常見(潛伏)時間在5天之內,最長可能到14天,已經有相當保險在,延長到45天也許是非常特殊案例,但如果普遍這樣做,在執行上往往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