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里南門橋拓寬 民代籲保留百年洗衣道

祥興里橋墩下方的洗衣槽,是一處終年不枯竭的湧泉,水質清淨,附近一帶住戶在此洗衣,已有上百年歷史。(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祥興里橋墩下方的洗衣槽,是一處終年不枯竭的湧泉,水質清淨,附近一帶住戶在此洗衣,已有上百年歷史。(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連接大里區和南區的南門橋,由於橋樑老舊,寬度不足,台中市府斥資1.7億元進行拓寬改建;不過鄰近橋樑的舊吊橋橋墩、洗衣槽及親水休閒空間,地方擔心將被拆除。市議員李天生6日強調,這些空間具文資價值,且長期提供民眾使用,要求市府設法保留。市府建設局說明,舊吊橋橋墩未列入施工範圍,確定會保留;至於洗衣槽及親水休閒空間,恐受到工程波及,將在工程完成後、依現況修復。

連接大里、南區的南門橋,原本是日治時代興建的吊橋,1958年改建為混凝土橋後,成為大里、霧峰往來台中市區重要的交通動脈,至今已超過一甲子。因橋寬僅14.4公尺、不敷使用,市府爭取中央補助1億1千多萬,共斥資1.7億進行拓寬改建,預計下半年動工。

市議員李天生6日強調,這些空間具文資價值,且長期提供民眾使用,要求市府設法保留。市議員李天生6日強調,這些空間具文資價值,且長期提供民眾使用,要求市府設法保留。(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李天生指出,位南門橋旁的「舊吊橋橋墩」,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文史遺蹟;祥興里橋墩下方的洗衣槽,是一處終年不枯竭的湧泉,水質清淨,附近一帶住戶在此洗衣,已有上百年歷史;至於位在南區南門里橋墩下方的親水空間,長期提供民眾休閒使用,外傳南門橋改建時這3處將進行拆除,引起地方民眾緊張,要求設法保留。 

針對地方訴求,市府新工處土木工程科長楊傑漢表示,拓寬工程不會波及到「舊吊橋橋墩」;至於祥興里洗衣槽、南門里休閒空間,由於位在橋樑下方,列入施工範圍;不過工程完成後將進行修復,也希望未來由地方負責維護管理。

祥興里長黃春海、南門里長邱鴻章強調,希望保留橋墩下的洗衣槽及休閒空間,分別傳承地方特色及提供民眾親水休閒好去處,承諾未來願意負責維護管理。

黃春海也反映,目前三河局圍籬封住橋樑上方一帶河川土地,禁止民眾違規侵占,卻妨礙洗衣民眾進出,造成不便;希望開設一處通道,方便婦女朋友前往洗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