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蝙蝠俠大戰中共病毒 陳志明博士:模仿蝙蝠的免疫力!

蝙蝠具有百毒不侵的體質,甚至還能夠和病毒們共存共生。答案就在於牠們每天外出飛行覓食時,全身細胞都會啟動有氧代謝,將軀體體溫提升到40℃左右。(123RF)
蝙蝠具有百毒不侵的體質,甚至還能夠和病毒們共存共生。答案就在於牠們每天外出飛行覓食時,全身細胞都會啟動有氧代謝,將軀體體溫提升到40℃左右。(123RF)

文/陳志明(分子生物學博士)
不論是之前的SARS病毒、MERS病毒、伊波拉病毒、以及這次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等等,都可以在蝙蝠的身上存活共生。

除了蝙蝠經常成了這些病毒的宿主帶原而被人所懼怕之外,若換個觀念,也代表著蝙蝠身上有一種神祕而強大的抵抗病毒系統。如果能夠積極仿效的話,至少我們有很高機會能安全地撐到14個月後施打疫苗!

蝙蝠俠的免疫力

從2019年開始,一下子有非洲豬瘟病毒、禽流感病毒,一直到這次的中共病毒,甚至連家裡的小狗都有死亡案例出現,可是我們再回頭看看,同樣是溫血的哺乳類動物,不論是SARS、MERS、伊波拉、以及中共病毒都能存在於蝙蝠身上,但卻對牠們毫無損傷,好像蝙蝠具有百毒不侵的體質,甚至還能夠和病毒們共存共生。答案就在於牠們每天外出飛行覓食時,全身細胞都會啟動有氧代謝,將軀體體溫提升到40℃左右。

數以萬篇計的研究都發現,當軀體提升溫度時,身上所有的免疫系統,包括白血球、淋巴B細胞及T細胞等等身上的軍、警、國安等大軍都將全部活化,並且急遽複製而使數量增高起來,這時身上寄生並擴大複製的病毒,也會因此被這種身體戒嚴而掃蕩乾淨,即使病毒利用突變方法殘存苟活,再複製反攻,也會在隔天又被再一次的掃蕩而打回原形。

蝙蝠的這套免疫策略,嚴格說起來其實是一種免疫預防的戰略,它利用每天一次的自體高溫,去強化自身的免疫系統之後,再進行獵殺病毒的行動,簡單的說也就是先武裝自身,才具有殲滅入侵者第一線的能力。這和現行的病毒入侵後,再製造合適武器去進行剿滅的免疫概念,實在不是一個級數能夠比擬。

這種現象,尤其在這次的世界性災難中可以明顯觀察得到,譬如以國家來談,拿臺灣和義大利相比較,臺灣很早就做了準備,而義大利則比較鬆懈浪漫,所以就以同樣的時間來計算,臺灣所受到這次疫情的傷害確實微乎其微,而義大利到後來雖然實施全國總動員,但結果或許可以用屍橫遍野的形容詞來描述!國家是如此,在我們身體裡面生活的38兆細胞,也是如此!

蝙蝠發熱的引擎

由於蝙蝠體內存有一套很高效率的能量轉換基因群,也因此才可以讓牠在飛行的同時又能增高體溫。這套基因群的主要作用其實就是細胞進行有氧代謝的根基,也就是可以將原本只有2倍效能的無氧代謝的產物,轉換成38倍超高效的ATP能量,這就像原本的蒸汽引擎,改成渦輪增壓噴射引擎那樣,除了有動力足以飛行之外,還會產生大量的熱能。 

蝙蝠體內存有一套很高效率的能量轉換基因群,也因此才可以讓牠在飛行的同時又能增高體溫。(123RF)蝙蝠體內存有一套很高效率的能量轉換基因群,也因此才可以讓牠在飛行的同時又能增高體溫。(123RF)

這套引擎其實原本就已經存在我們的細胞中了,只不過因為像是心臟功能衰退、壓力持續過長等等眾多的文明因素,導致大多數的人從25歲之後,就逐年降低最大攝氧的功能,到了50歲時,身體已減少了25%最大供氧,75歲時平均只剩下一半。

於是就造成同樣是遭受感染,年長者及那些具有慢性疾病等族群,他們的發病率、症狀嚴重性、以及致死率,和年輕者或健康者相比,情況簡直有天壤之別,畢竟被裹屍袋包在裡面的,絕大多數是那些長者及慢性病患,而那些無症狀或輕症,到處趴趴走的年輕帶原者,卻變成是這次病毒的主要散播者!

因此要做一個能夠撐到14個月後才有機會打疫苗的蝙蝠俠,就必須先逆轉這種身體缺氧的頹勢,將大量的血氧預先得給身體所有細胞,而不是當躺在負壓病房時再依靠呼吸器吸氧氣,畢竟一個進風口緊閉的火爐,既使處在充滿氧氣的環境中,仍舊沒法燃燒!

蝙蝠俠出任務

這次肆虐世界的中共病毒,人類除了希望在短期內找出抑制病毒的藥物,以及試驗出較無副作用疫苗之外,其餘的所有動作,如社交距離、戴口罩、防護衣、隔離檢疫、停班停課等等手段,都只是消極的方式去隔離或逃避病毒的感染與侵襲罷了。因此仿效蝙蝠發熱去獵殺病毒的方法,則成了另一套無害的積極防疫任務,如果以積極加上消極兩者並用,那在對抗這次瘟疫的成效將會更彰顯!

如果每天都能像蝙蝠俠出一次發熱的任務,我們應當也可以和病毒安全和諧的共生了!(123RF)如果每天都能像蝙蝠俠出一次發熱的任務,我們應當也可以和病毒安全和諧的共生了!(123RF)

要達到提高身體溫度的方法,在我們生活經驗中隨處可見,但原則上必須以不能減少身體器官的能量儲備或血氧供應為原則。因此雖然多數的運動都能讓身體提高體溫,但是相對的也耗掉許多原有儲存的能量,同時還造成能量集中在肌肉,而五臟六腑缺血、缺氧、缺能量的問題,一旦病毒感染容易造成更嚴重的器官連鎖破壞,這也是在這次瘟疫中仍舊有許多的專業級運動員感染的原因。 

因此這段防疫期間所有的運動進行方式,應該以只幫助血液循環、增加血氧供給的動作就好,簡單的以加厚衣物或以不太透氣的衣物做短暫的有氧運動,直到身體發熱、出汗時就應該停止,同時事後必須盡速休息以及進食去補充能量。

在食物方面,則應該以能讓身體快速提高溫度、並增加能量補充或轉換的食物為佳,就像辣椒、生薑、有氧發熱配方等等的測試,基本上都有快速提升體溫的功能,應該都具有仿效蝙蝠發熱殺病毒的免疫力武裝功效。其他常見辛辣及促進循環的食物,包括芥末、胡椒、肉桂、茴香、花椒、丹參、川芎、益母草、藏紅花等等,也具有類似的增溫效果,這段期間除了重病患者之外,其他人若在體質許可時應該加強使用。

在生活行為方面,許多方式都能快速提升體溫或避免喪失能量,最基本的是加厚衣物對身體的保暖,另外沖洗及浸泡熱水澡,也對短期提升體溫有絕佳幫助,另外必須有充足的睡眠,平時必須大量飲用溫熱水,並提高室內環境溫度以減少熱量損耗,高血糖族群應加強用餐頻率及增加熱量攝取,高血壓及中老年族群則應多補充強化心臟的食品,以補充現有藥物的缺陷。 

就像蝙蝠那樣,上面的這些行動並不能讓人免於感染,但是卻能夠讓人減少病毒的量及病毒的傷害,讓重症的發生機率減少。如果每天都能像蝙蝠俠出一次發熱的任務,我們應當也可以和病毒安全和諧的共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