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發基金重北輕南 國發會承諾改善

國發基金投資企業重北輕南問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6日表示,去年開始已到各地辦說明會,未來會更加強中南部投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基金投資企業重北輕南問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6日表示,去年開始已到各地辦說明會,未來會更加強中南部投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賴瑞隆、陳亭妃、邱志偉關切國發基金投資企業重北輕南問題,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昨(6)日表示,或許企業過去對國發基金不是非常了解,去年開始已到各地辦說明會,未來會更加強中南部投資。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繼續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行政院主管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離島建設基金及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邀請陳美伶列席。

賴瑞隆指出,國發會這幾年投資多以北部為主,以台北、新竹、新北為大宗。例如:國發基金投資7類53家企業,台北市就占23家,台南市與高雄市僅分占1家、2家;加強中小企業投資實施方案186家,台北市占74家,台南、高雄市、屏東分占8家、7家、5家,南北落差非常大;或加強投資策略性製造業台北市5家、新北市4家、桃園2家、新竹縣5家、新竹市4家,台中以南全部掛零。

賴瑞隆說,若談南北雙核心發展,南部相對很弱,且存在頗大的差距,希望國發基金用更大力道加強南部投資,拉平產業、台灣區域均衡發展,否則失衡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陳美伶解釋,國發基金投資企業雖然總公司設在北部,但業務涵蓋還是全國性的。或許企業過去對國發基金不是非常了解,去年開始已到各地辦說明會,如果是中南部在地產業有需求,國發基金相關投資項目歡迎他們來申請。

陳亭妃建議,需要建構一個平台,讓企業詢問、諮詢,有入門的機會。規模不甚大的單位,光看國發基金就遙不可及,會有點膽怯,應該有個平台,讓不得其門而入者有機會,像經濟部很多專案就有諮詢平台。

邱志偉則認為,國發基金除了需調整區域失衡,讓南北更平衡,還有3個問題,包括如何提升執行率、如何改善投資績效、如何導引更多資金進入五加二產業。

陳美伶回應,確實國發基金過去投資非常保守,且等待企業來申請,但過去兩年已化被動為主動,包括到各地開說明,結合當地公協會向廠商說明有基金可協助他們,以及申請程序等,就是要提高執行率。

至於五加二產業投資,陳美伶說,比較多是綠能與生技產業,因為創投還沒有很成熟的時候,投資人不太願意投資,這時基於國家政策會推產業一把,盡量讓他們能做研發、產業整體發展,另外,也投資國防產業台船等,航太產業則與航空公司接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