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相思雨中

雨中,是誰曾為我撐起了雨傘;雨中,是誰曾與我泥濘中相伴;雨中,又有誰在遙遠的地方靜靜的將我思念?(123RF)
雨中,是誰曾為我撐起了雨傘;雨中,是誰曾與我泥濘中相伴;雨中,又有誰在遙遠的地方靜靜的將我思念?(123RF)

文/一竹
雨,大概是專為相思而生。思念的心,總是在雨中被惹起,然後由那纏綿的雨絲牽扯的好遠好遠,那一端,有親朋好友、有曾經山水、有如煙往事;或只是一句話、一首詩、一個片斷、一份遐想⋯⋯

雨中,是誰曾為我撐起了雨傘;雨中,是誰曾與我泥濘中相伴;雨中,又有誰在遙遠的地方靜靜的將我思念?

於是雨中愛憑窗,雨中愛聆聽與靜想。

雨滴在我的窗格上,將我零亂的思緒一一書寫,然後梳理成詩行悄悄的滑落,最後匯聚在簷前,聆聽滴落的雨響,溶入泥土的芳香。

想來,最美的思念也應該是這樣吧。從天而降,潤物無聲,洗塵而淨,然後去的從容、安靜。

這種思念該有多遠?這種雨思會有多長?

遙望天空,順了雨絲攀援而上,才發現那是楚女的秀髮輕垂,原來那裡是白玉之堂,卻空惹了人間的諸多憂傷。

這一刻,忽然覺得,原來,雨來了,來自天上,是給了我們一份通天的遐想,引領我們追尋一份緣於天上的思念,那份思念,也許因為太遙遠而被奢望,因為太久遠而被淡忘。但是,上天依然不時的垂下這根絲線,因為他也在盼望。

君不見,絲絲細雨天上來。我們在這一端,然而,那一端的思念究竟握在誰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