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那天 看見疏果

農事的重點工作之一,專有名詞叫做「疏果」。(123RF)
農事的重點工作之一,專有名詞叫做「疏果」。(123RF)

文/祝家琦
好多年前,拜訪過一位在臺中外埔鄉種植巨峰葡萄的友人,由於是第一次逛葡萄園,處處都引人好奇。遊歷之中,有個景象吸引了我的注意;不知怎的,不少看似完好的青綠小果實楚楚可憐的躺在地上,並有遭人剪除的痕跡。

原來,這是農事的重點工作之一,專有名詞叫做「疏果」。

果農們必得理智地放棄局部,付出連月的辛勤與血汗,又加之天公作美,方可成就碩大的果子與滿園的甜美。(clipart.com)果農們必得理智地放棄局部,付出連月的辛勤與血汗,又加之天公作美,方可成就碩大的果子與滿園的甜美。(clipart.com)

不剪下一部分,養分無法全面供給,就難以盼來預期的結實纍纍和品嘗至甜度一級棒的香淳果實;伴隨著經驗、知識與感激,在期待豐收前,果農們必得理智地放棄局部,付出連月的辛勤與血汗,又加之天公作美,方可成就碩大的果子與滿園的甜美。

瞅著這群沒有機會長大的葡萄,我暗想著:經過一些時日,他們終將與土地交融而蹤影無形,共同守護即將新生的紫色精靈。

因為捨得,讓每一串葡萄飽滿健壯、黑得發亮。因為專注,也讓果農忘卻長時間抬頭引發的肩頸痛楚,澈底喪失記憶,沒有了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