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現金穩就業 政院擬撥千億元

行政院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紓困振興方案的勞工就業相關議題,政務委員龔明鑫(左2)、勞動部長許銘春(右2)、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左)出席。(中央社)
行政院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紓困振興方案的勞工就業相關議題,政務委員龔明鑫(左2)、勞動部長許銘春(右2)、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左)出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週二(4月7日)在紓困振興方案「勞工就業問題協助」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其實也有現金補貼方案,預算總計1,035.2億規模,集中在急需者身上,以穩住200萬人就業。

除龔明鑫外,勞動部長許銘春、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坐鎮回應。民眾如有疫情就業衝擊問題可撥打「1988」或「1955」專線,政府要讓紓困看得到、也拿得到。

龔明鑫表示,政府其實也有現金補貼方案,預算總計1,035.2億元規模,集中在急需者身上,以達穩200萬人就業。政府為了穩就業,不讓企業倒閉、員工失業,祭出各種融資與補貼,讓勞工不掉入「失業袋子」裡。

勞動部人士坦言,如失業率驟升將對經濟影響巨大,就算日後景氣恢復,不但員工找不回來,台灣經濟也回不去了,因此,現在政府推出的短、中期計畫,全力「穩就業」,未來如疫情拖長,不幸出現大量失業潮,政府會再啟動長期方案「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開出月薪制職缺。

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方面,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四月份擬推「安心即時上工」方案,政府預計半年內盤點提供1.5萬個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1個月時數最高80小時,時薪158元,相當於1個月最多可增加收入1萬2,640元,最多3個月。

針對自僱者,無一定雇主之勞工,每月補助1萬元、共3個月。等紓困二階預算通過就可執行,不管何時啟動,至多就是發3個月的「現金」薪資補助。

未來如疫情未緩解、失業率擴大,政府會推出「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開出月薪制職缺,每月補助基本工資2萬3800元,最多6個月。◇

政府提供現金補助方案,勞工現金匯入直接領措施

項目

照顧人數

預算金額

針對有裁員打算的艱困企業,薪資補貼四成、為期三個月、上限2萬。

80萬人

419.2億元

自營工作者補貼每月1萬共3個月(含遊覽車與計程車司機)。

110萬人

336億元

弱勢補助每月1500元,最長3個月。

87萬人

40億元

擴大就業(初入職場青年、失業勞工就業方案)

15萬人

180億(就安基金)

減班休息補助及個人受訓補貼

15萬人

60億元(減班休息補助就安基金支應)

總計

照顧就業215萬

照顧弱勢87萬人

1035.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