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聰明伶俐 卻討厭寫作?

孩子討厭寫作,家長大可不必緊張,重要的是探究出孩子不願寫作的原因,並對症下藥。(Fotolia)
孩子討厭寫作,家長大可不必緊張,重要的是探究出孩子不願寫作的原因,並對症下藥。(Fotolia)

編譯/瞿麥
不少家長都經歷過同樣的困惑:孩子聰明伶俐,能說會道,但卻討厭寫作。這可是一個大問題!

孩子會不停地向父母講述所記得的事情,但是一旦要求將這些寫下來時,他們就變得僵硬起來,一句話也不願意寫。

「寫作」在所有的課程裡都是必須使用的技能之一。不過,家長大可不必緊張,重要的是探究出孩子不願寫作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心智尚不夠成熟

有時候問題是,我們讓孩子們在他們還沒準備好時,就動筆寫作,例如希望4~6歲的孩子開始學習寫信。但有時他們還沒成熟到能做這些事情,尤其是心智成熟相對落後的男孩,尤其如此。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做法是將寫作放在一邊,嘗試不用紙筆的學習方式,讓他們口頭完成。

生理困難

有時問題是,我們的孩子欠缺寫作所需的生理條件或能力。隨著科技日益占據現代生活,出現這種情況的孩子年齡也越來越大。

如果是這樣,讓孩子做一些有趣的運動來增強手指的力量,能幫助他減少在寫作中的生理困難。例如,一些難以用手拿鉛筆寫字的孩子,使用其他筆效果也許會更好,用圓珠筆做記號比用鉛筆輕鬆容易。

對寫作不感興趣

並非所有成年人都喜歡寫作。實際上,很多成年人視寫作如瘟疫,避之唯恐不及。當然你不會指望他們讀完書後寫一篇讀書報告,也不會期待他們將時間花在寫有關自己生活的故事或文章上。

事實是,你的孩子可能永遠不會喜歡寫作。那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會寫,也不意味著他們不願意學習如何寫得更好。可以說,這不是他們選擇做的事情。對於這些孩子,重要的是要盡我們所能來幫助他們至少學會如何發揮自己的最大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也許會愛上講故事,並且想成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