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小人如何防?讓善能量化解暗箭

良好的職場關係需要保持「競爭」與「合作」間的平衡。(Fotolia)
良好的職場關係需要保持「競爭」與「合作」間的平衡。(Fotolia)

文/曾晏均
你的心目中「小人」長什麼樣子?是賊頭鼠目,還是尖嘴猴腮?在職場上若想要尋找合作對象,就得要具備識人的本事,才不會踩到職場「小人地雷」。

俗話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見人只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這應用在職場上再貼切不過了!古人留下名句,「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告誡後人「人心難測」。職場上若為了爭奪加薪晉爵等有限資源,與同事陷入競爭時,就容易演變成敵對狀態,但事實證明,這種不健康的競爭,無形中會增強情緒緊張及精神壓力,造成了心中的焦慮與不安,讓上班情緒更加糟糕。

但是無可避免,現今業績掛帥的商業社會,有些公司甚至公開鼓勵員工相互競爭,藉此實現高壓高效的工作環境,尤其是營利銷售組織,還有金融、保險行業,明顯存在著同事間長期競爭的問題。

職場小人的特徵

「我不知道呀!與我無關!」這類卸責型的同事總讓人氣憤;還有一種自私自利的同事,完全不會做任何超越工作範圍和超過下班時間的事;而牢騷型同事的集結性也很強,常常在工作間結集出一股牢騷勢力,擾的工作環境煩不勝煩。有道是,君子謹言慎行,小人行為乖戾,兩相對比優劣分明。

想要應對職場良性競爭,就不可迴避自己的缺點,還得要有一個能夠原諒別人的寬闊心胸。(shutterstock)想要應對職場良性競爭,就不可迴避自己的缺點,還得要有一個能夠原諒別人的寬闊心胸。(shutterstock)

職場小人大多忌妒心強,見不得別人好,喜歡造謠生事、專門挑撥離間,當面是人、背後是鬼,口是心非,自以為是,經常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與這種人打交道,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戒,他們的每一句話都有特定目的和套路,稍不留意就容易掉入設下的陷阱。

那麼該如何才不會踩到職場「小人地雷」?佛經有云:「相由心生。」小人多數是自私自利、心胸狹窄之人,因此必會顯現陰晦面相,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端倪。

姦邪小人之相,在面相學中提到,「青面麻鬚非善類,勾鼻龐腮不可交。」俗話說的好,人心難測,古訓流傳要謹記,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筆者曾經碰過一種報復心很重的人,只要一點小事得罪到他,就會壞恨在心,總千方百計的找碴、報復,在背後耍陰招算計或者散佈謠言,躲在暗處對你進行攻擊,破壞你的名聲。

有些人雖然「無害人之心」,但過分以自我為中心,經常無意中害了同事卻不自覺,還裝一臉無辜,成為眾人眼中的「白目小人」。

謙虛內省的高度

在高度競爭的職場環境中,如果不小心樹立敵人,自己卻仍渾然無知的自我感覺良好,直到發覺同事或上司之間敵意漸濃時,你該怎麼應對?經驗法則告訴職人,想要應對職場競爭,必得正視一個事實:任何競爭都不是單方面能夠造就的。雖然自己無心,但別人有意的競爭事態也許反映了同事因為你的表現而受到威脅。「忌妒心」經常是引爆敵對情緒的罪魁禍首。

一般而言,良好的職場關係需要保持「競爭」與「合作」間的平衡,然而,嫉妒心強的人通常缺乏自信,這種心態反而壓抑工作上的能見度,致使情緒越發不滿,繼而在同事背後造謠生事搞小動作發洩,漸漸地讓自己的人際關係陷入惡性競爭,也成為別人眼中的「小人」。

遇到這樣的同事更應深思自己是否有引起他人嫉妒的行為,謙虛內省,還要有一顆能夠原諒別人的寬闊心胸。

職場小人快退散

公司彷彿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東南西北的人匯聚一堂,有道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天接觸到這麼多的人,大家都有著不一樣的個性,思想模式南轅北轍,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產生矛盾和衝擊。

職場專家建議,面對同事的嫉妒或是憎恨、排擠,與其閃閃躲躲,倒不如正向迎擊,抬頭挺胸、維持笑容,繼續保持友善態度,不管同事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不要回應,運用善的力量,讓抹黑你的職場小人,自行消化那種充滿敵意的情緒,用行動告訴同事們,是嫉妒你的人在亂放話,讓那些謠言在空氣中隨風飄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