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印度32萬海龜沒遊客才上岸產卵? 學者:和封城無關

今年3月底有32萬隻橄蠵龜在印度東部奧里薩省的Rushikulya海灘進行大規模築巢產卵,壯觀場面綿延6公里。(IG@bipro_seas 授權提供)
今年3月底有32萬隻橄蠵龜在印度東部奧里薩省的Rushikulya海灘進行大規模築巢產卵,壯觀場面綿延6公里。(IG@bipro_seas 授權提供)

【記者賴依琴/綜合編譯】

印度東部海灘3月底時湧入32萬隻「橄蠵龜」上岸產卵,壯觀場面足足綿延6公里,許多人便將海龜大規模產卵,與封城政策導致沒有遊客一事畫上等號。對此,生態學家、官員皆指出,並非因為封城,海龜才得以大規模築巢,當地本來就有嚴謹的措施,頂多是有更多人力專注於清理海灘,而非管理遊客。

  (IG@bipro_seas 授權提供)

根據《印度人報》、新聞網「Mongabay」報導,印度布拉赫馬普爾分區森林官員(Brahmapur DFO)指出,今年3月底有32萬隻橄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至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disha)的Rushikulya海灘築巢,大規模的築巢行動持續一周,從3月21日凌晨一直到3月28日晚上。

報導指出,該海灘出現海龜白天集體產卵的畫面,已相隔將近7年的時間。DFO官員納雅克(Amlan Nayak)說:「上次在這個地方看到海龜白天集體產卵是在2013年,通常牠們僅在晚上才會到海灘築巢。」

生態學家:封城對海龜產卵沒有影響

近期在社群媒體上,許多人將印度的封城政策與如此大規模的產卵畫面做直接的連結,認為是因為少了遊客,橄蠵龜才得以上岸產卵。對此,印度官員、生態學家及當地居民都予以駁斥。

森林官員納雅克說:「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對靠近Rushikulya海灘築巢區的人員進行控制,我們不允許人們靠管制區太近。」納雅克繼續說,封城之於這次海龜築巢的優勢,最多只是讓工作人員有更多時間清理海灘以及計算築巢數量,因為有遊客時,他們有部分人力得去管理遊客。


印度野生動物研究所(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研究員潘達維(Bivash Pandav)甚至斷言,封城對海龜大規模的築巢行動完全沒有影響。潘達維說:「如果海龜這次產卵是在封城政策下的結果,那這些海龜應該一直在Gahirmatha海灘築巢產卵,因為那邊的海灘一直是封鎖的。」他繼續說:「這樣的連結是很荒謬的,有些人就是太有想像力。海龜築巢是對應在環境變化,如潮汐、風向、月亮等自然因素。」

印度野生動物研究所(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研究員潘達維(Bivash Pandav)甚至斷言,封城對海龜大規模的築巢行動完全沒有影響。印度野生動物研究所(Wildlife Institute of India)研究員潘達維(Bivash Pandav)甚至斷言,封城對海龜大規模的築巢行動完全沒有影響。(IG@bipro_seas 授權提供)

住在當地的推友@Panasa_Odisha 3月31日時也在留言指出,當地居民年復一年的保護著海龜,因為成千上萬的海龜產卵對他們也象徵著繁榮,「我們並不是海龜的掠食者」。

  (IG@bipro_seas 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