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一事一評】無人收屍 厄瓜多疫情探源(上)

⊙田雲
「瓜亞基爾(Guayaquil)此刻籠罩在巨大的灰雲下,」美國西語裔記者印加(María Leonor Inca)於4月1日在推特上說。

瓜亞基爾是南美洲厄瓜多共和國最大的海港城市,目前,該市正遭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侵噬,就連市長也確診染疫。媒體報導,當地屍體遍地堆積,在大街上即可見到。因為無人收屍,有些人被迫燒掉逝去親屬的遺體。市政府應急部隊負責人沃特(Jorge Wated)向厄國最大紙媒《宇宙報》(El Universo)透露,他們每天要收殮超過150具屍體;當太平間容納不下後,屍體就會被留在人行道或住宅內,留待之後處理。

厄瓜多與病毒發源地相距遙遠,為何疫情如此慘烈?《大紀元》特稿指出,中共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它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本文簡要梳理厄瓜多的親共事實,以作警示。

厄瓜多與中共戰略合作

1980年1月,中共與厄瓜多建交。1997年中厄建立政治磋商制度,迄今已舉行78次政治磋商。2007年11月8日,厄瓜多埃爾奧羅省(El Oro)與中國湖北省正式建立友好省關係。2010年12月,中國石油大學與厄瓜多聖弗朗西斯科大學合作設立的孔子學院揭牌營運。

2015年1月,厄瓜多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Vicente Correa Delgado)訪問中國,中厄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6年11月,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年8月起,厄瓜多對中國公民實行免簽證待遇,為南美洲首例。

2018年12月12日,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訪問中國,與中共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並發布聯合新聞公報,稱將「擴大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地方等各層級交往」,「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落實好油氣、礦業、基礎設施、金融等領域現有重大合作計畫,不斷擴大農業、新能源、航空、電信、空間技術等領域合作」。

目前,中共是厄瓜多第二大貿易夥伴。

中資企業開展基礎建設

據陸媒消息,目前,超過90家中共企業在厄瓜多開展業務,合作計畫涵蓋水利水電、路橋、銅礦、公共安全等領域。

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以北120公里,有一個名叫亞柴的小村鎮,厄政府在此建設「亞柴知識城」,興建教學大樓、實驗大樓、高等科技研究院、兒童中心、醫療中心等。該計畫從2015年到2049年分為4階段,一期工程由中國葛洲壩集團和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承建。

2016年8月16日,在厄瓜多的瓜亞斯省杜蘭市,中國烽火科技集團參與投資建設的烽火拉美光纜廠計畫舉行開工儀式。這是中共在拉美規模最大的光纜廠,也是中共IT行業在厄首個高技術實體產業合資計畫,預計總投資在1,500萬~2千萬美元,烽火科技集團占51%股份,本地合資方Telconet公司占49%股份。

2019年7月18日,在首都基多,厄瓜多電信部、當地電信營運商CNT與華為公司舉辦了5G實驗局首發活動。莫雷諾在現場表示,對該國5G未來表示期待。(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