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二生開發溫測APP  校園防疫添生力軍

台中一中高二語資班學生張旭誠(左3),花2周時間開發「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APP,於4月初正式上路。(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高二語資班學生張旭誠(左3),花2周時間開發「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APP,於4月初正式上路。(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校園防疫再添生力軍!台中一中高二語資班學生張旭誠,花2周時間開發「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APP,經2周全校測試,於4月初正式上路,省時省力、環保,大大提升校園防疫效率。張旭誠說,設計屬自由軟體可自行取用,他也願意無償分享全台國中小學使用。「科技始於人性!」校長陳木柱表示,張同學是跨領域學習的成功例子;而他利用課餘、無私奉獻的精神,實為中學生的典範。

高二語資班張旭誠自小喜灣電玩,最愛的遊戲是「星海爭霸」,進入國中後,在老師帶領下,曾連續三年得到「台中市中小網路資訊應用競賽」特優第一名;進入一中就讀普通班,升高二時,旭誠認為,「科技也可以進入人文」,因此報考語文資優班。

疫情開始,全校每日體溫回報程序,原是採測完體溫後,同學們自行填寫「每日體溫量測單」,再由衛生股長收齊紙本繳回健康中心;以一中75個班,每天就要印製與消耗掉75張紙,不環保、也相當耗時耗力。

台中一中高二語資班學生張旭誠(中),花2周時間開發「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APP,於4月初正式上路,台中一中高二語資班學生張旭誠(中),花2周時間開發「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APP,於4月初正式上路,(記者黃玉燕/攝影)

2月中旬開學後,看見疫情逐漸升溫,旭誠找了好友林宏信研發數位蓋手章系統,讓每個學生進出校園時只要出示當日體溫正常即可通行。但因功能價值不高,同學每日進校要帶登記表不方便,因此提議做「數位體溫記錄系統。」二人花了2週完成初步架構。

三月初,語資班召集人謝珮玲老師發現旭誠的論文進度有些停滯;在追問下,知道他在寫一個網頁,可供學校團體每天收集師生的體溫記録資料。「你是想賺錢嗎?」旭誠說,他是想要放在網路上無償提供大家下載;於是謝珮玲聯繫了行政單位,希望大家一起來設法。

「Fever Pass體溫量測管理系統」從3月11日與校方討論,至23日設計完成。校護李孟芬說,過程中,從設計到上路,仍需經過檢測及健康自主管理後台實用微調,從溝通到推行花了近4週。經過滾動式修正,開始設計分層管理,除了健康中心可以從後端看到所有學生資訊,各班衛生股長也可以看見該班級的體測資訊。

歷經二週系統修正,一週檢測,終於全面開通。目前系統很容易上手,學生只要進入學校網頁下載APP,登錄每日體溫,資料就可以彙整進入學校系統。

謝佩玲老師指出,「其實旭誠現在所寫的專題就是關於學習和思考,他希望能夠不受限於體制內以升學為重的教育,而能夠思考自己想要學的、和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而這正符合語資班的學習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