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視列全額交割股 NCC憂股東血本無歸要求改善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視長年營運不佳,累積虧損達實收資本額的一半,NCC在8日表示,中視已被列為全額交割股,有被下市的可能,擔心股東權益受損,要求中視必須提出減、增資等財務計畫,以及提供股東名冊。據NCC轉述,中視表示今年沒有減、增資計畫,待明、後年規劃,股東名冊部分他們則承諾在4月底前提供。

NCC在8日討論「中視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續行討論案」,由中視總經理胡雪珠率相關經營幹部到會陳述,NCC委員就中視的虧損情形及處理方案,還有股東名冊的提供與否,要求中視進行說明。

NCC在同日稍晚的記者會上提到,中視的實收資本額為15億元,目前累計虧損已達一半,每股淨值跌破3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且據國內規定,中視有被強迫下市的可能,NCC作為主管機關,擔心股東血本無歸,要求中視盡快處理,希望辦理減資再增資。據NCC轉述,中視表示明年或後年才有相關計畫。

另外,中視在2016年換照時,由於也出現財務虧損,被當時NCC要求辦理減、增資。NCC表示,中視當年增資時,原則將80%的持股讓既有股東認購,但由於認股數不足,最終由董事長認購,這也導致旺旺集團作為法人股東持股超過50%,因為持股比例不符規定,NCC要求他們改正。

NCC表示,中視表示已進行改正,NCC仍要確定他們主要持股者是誰,因此要求他們提供持30萬股的股東名冊。據轉述,中視表示上市公司平日不易取得股東名冊,會在股東大會前的停止交易日,向證交所索取名冊,希望在4月底前交付。NCC表示,未來中視若辦理減、增資,會特別注意這類情況。

據規定,無線電視台執照一次效期9年,每3年評鑑1次,中視前次換照在2016年,下次換照會是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