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撤銷中國電信在美營運許可

美國司法部等6個聯邦機構4月9日建議美國通訊監管單位,撤銷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營運許可。(AFP)
美國司法部等6個聯邦機構4月9日建議美國通訊監管單位,撤銷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營運許可。(AFP)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司法部等6個聯邦機構週四(4月9日)建議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撤銷中國電信公司(CTA)在美國市場的營運許可。

中國電信公司(美洲)是中共國營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子公司。去年,兩名美國參議員要求FCC審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在美國營運的許可。FCC去年5月一致投票否決了中國移動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亦是中共國營電信公司)在美國營業的權利,理由是中共可能會藉此對美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根據司法部的公告,國土安全部、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機構一致認為,中國電信在美國的營運涉及「重大且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原因包括:

一、美國越來越認識到中共針對美國惡意網路活動的作用;二、中國電信容易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三、無法確定誰能讀取中國電信在美國的營運紀錄;四、中國電信可能違反美國的網路安全與隱私法規;五、中國電信在美國營運,為中共提供了進行惡意網路活動的機會,從而導致經濟間諜活動及通訊中斷等風險。

上述某些情況與中國電信未遵守《2007年保證書》(2007 Letter of Assurance)有關,該保證書是FCC授權中國電信的基礎。司法部相關單位調查後發現了一些違規事項。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認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可以使用我們的電話線、光纖、網路和衛星,從而使中共得以獲得美國居民、企業、政府之間的通訊內容」。◇